量子物理研究所

2010年实习总结

发布时间:2013-04-28    作者:yin    来源:电子系    浏览次数:    打印


一、实习队基本情况

专业班级

电信0701 0702 0703 0704

学生人数: 105 其中:女21

实习地点

金立集团 广东省东莞市长安镇 金众电子有限公司

广东省东莞市大岭山镇 金铭电子有限公司

起止时间

2010年6月14日~2010年7月9日

实习带队教师及组织人员

人 员

姓 名

性 别

联系方式

指导老师

吴建好

13974874692

指导教师

蒋 礼

13548594553

指导教师

王 华

13787208639

指导教师

邓联文

13787206916

指导教师

尹林子

13787204637

指导教师

何 毅

13187075560

一组组长

郭朝阳

15874293321

二组组长

伍新维

15874285265

三组组长

翁怡泉

13574198921

四组组长

胡 涛

13574894516

公司负责人

(金铭)

蔡建奇

13711983765

公司负责人

(金众)

李杜鹃

13925856272

二、实习日程安排表

日 期

内 容

负 责 人

6月14日

实习动员,成立实习“队委会”,作好实习准备。

学院领导及带队老师

6月14日~

6月19日

熟悉实习内容、查阅相关资料。

带队老师和学生干部

6月20日

组队乘火车出发。

带队老师和学生干部

6月21日

上午到达实习地点,安排食宿。下午住宿内务整理,休整。

带队老师和学生干部

6月22日上午

厂史教育;参观(车间、厂区等);进厂纪律、安全教育。

金众电子有限公司

6月22日下午

生产技术与安全知识培训。

金众电子有限公司

6月23日~

7月2日

下厂跟班劳动。

金众电子有限公司

7月2日下午

实习总结、整理仪器设备,打扫卫生。

带队老师和学生干部

7月3日~

7月9日

撰写实习报告,回家或返校。

带队老师和学生干部

三、实习总结

遵照中南大学物理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计划,2010年6月中旬,物理学院按计划组建了由吴建好、蒋礼、王华、邓联文、何毅、尹林子六位老师带队,电信0701、0702、0703、0704四个班105位同学组成的实习队,前往金立集团下属企业东莞市金众电子有限公司和金铭电子有限公司进行为期4周的生产实习。

6月18号,吴建好老师动身前往广东省东莞市长安镇与大岭山镇,联系实习队住宿事宜。6月20号下午,实习队集合出发,21号早上到达东莞站,然后转乘租借的两台221路公共汽车于21日上午10点左右分别到达长安镇金众电子有限公司和金铭电子有限公司,在公司内安排住宿。21日下午实习队员主要是整理内务,适当休息以适应周边环境。实习小组长和带队教师去公司办理好厂牌,办理好实习队员进工厂食堂就餐手续。金众公司目前主要的业务是SMT加工,由于此次参加实习人数相对比较多,学生分上下午班,电信0703和电信0704两个班轮流上班。金铭公司业务厂区内有SMT加工和手机组装调试与维修几个车间,我们对电信0701班和电信0702班的同学进行了分组,分成A1~A18共18个小组,以便进入不同车间的不同拉线,参与拉线的生产活动。

6月22号上午,实习队员集合,分别在金众公司和金铭公司的培训室内听取了公司主管对公司作的总体介绍和5S培训(东莞市金众电子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10月,是一家专业从事电子制造服务(EMS)的民营科技企业,公司总资产超过1亿元人民币,工厂面积20000平方,员工1000名。拥有两个SMT生产车间,一个DIP生产车间、一个装配车组和一个老化车间,拥有高速SMT生产线17条,日产能超过1500万CHIPS,DIP日产能超过400万点,成品日产能超过10000片,拥有AOI、XRay,ICT,FCT等一流的检测设备。);(东莞市金铭电子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深圳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下属的专业手机生产企业。公司地处东莞市大岭山镇,总投资约3亿元,占地4万多平方米,现有厂房3栋,宿舍5栋。拥有14条整机装配线,6条自动SMT生产线。装备安捷伦终测仪共69台、电脑共350台,投资3500多万元。 2003年以来,公司先后获得“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与“广东省民营科技企业”称号。在2006年获得 “东莞市民营企业50强”称号。)6月22号下午由公司的生产部主管进行生产技术与安全知识培训。

6月23日,我们正式开始进车间跟班劳动的实习生活。上午8:00全体学员在该厂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整个厂区,并向我们做了简要介绍。在金众公司里的两个班轮流进入10条SMT生产线上班。在金铭公司里的18个小组的同学开始分上下午班上拉线跟班劳动,4个组进入手机维修车间的5条拉线,14个小组进入手机装配生产车间的14条拉线。期间每个小组抽一个上午的时间进SMT参观学生,由蒋礼老师负责解说与指导。周末时间学生自由活动,分小组分别去东莞市区、广州市、深圳市等地参观学习。

7月2日上午正常上班,下午各组同学轮流和工厂领导与生间管理人员及员工道谢,整理行装,就地放假回家。7月3日~7月9日在家中或学校撰写实习总结报告。

跟班实习期间的日常作息时间安排如下:

上午 7:00 起床

7:00—7:50 吃早餐

8:00 集合进厂

8:00—11:30 上班

中午 11:20—12:00 午餐

12:00—1:40 午休

下午 2:00—5:00 上班

5:20—6:00 晚餐

晚上 10:30之前必须回到住宿地

金众公司里,学生在职员餐厅就餐,时间稍提前30分钟,金铭公司里各车间上下班时间有10到20分钟的错开,就餐时间不固定。

实习期间,全体实习队员严格遵守实习纪律与进厂纪律,遵守操作规程与安全制度,服从安排,按时作息,确保实习安全。同学之间团结友爱,互相帮助,每位同学都能做到服从老师与队长。在工作时尊敬工人与师傅,虚心请教,好学好问。整个实习期间,没有一次安全事故发生,无一不文明行为。实习队的表现也得到了工厂领导和职工的肯定和赞扬。

通过本次实习使同学们基本了解了电器PCB板和手机生产装配的整个生产流程,对设计、生产、组装、调试检测的各个环节也都有了一定的认识。主要有以下几点收获:

1、学到了很多以前未接触过的或是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和技巧。

2、通过下到各个车间,参观生产流水线与测试线,基本了解了电子产品从研发到生产的流程,特别是对整个生产过程,都有了一定的认识。

3、跟着工厂员工一起工作在生产线和测试线上,得到了很多亲自动手的机会,使得自己的动手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

4、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通过自己的思考和师傅的指导,也解决了不少在实习当中所遇到的问题,使自己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了一定的进步。

5、更加体会到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特别是对于如何用书本上的知识即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的生产当中去有了更新的认识。

总的来说,这次生产实习是圆满成功的。实习期间带队老师们对全队认真负责,关心同学,带队十分辛苦。同学们积极合作,团结一致,遵守纪律,文明礼貌,时刻以大学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做有损学校名声的事,师生之间合作十分愉快。通过这次实习基本达到了巩固理论知识,培养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敬业、创业精神的目的,拓宽了视野,增强了劳动观念,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这次实习,让我们收获很多。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