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我们要从竞争者身上发掘出对我们有益的方面,就是一种与自己的和解。


    行善总是好的,而善待一个我们竞争的对象,不只能够改善彼此的关系,还可以克制竞争的欲望。有时候,我们很难在自己所嫉妒的人身上找到正面的事,我们太沉溺于负面想法,总是想挑毛病,即使玩笑话都是恶意的。这只有坏处,我们得找有益的做法,其中之一是做有益对方的事。

    有时候,这比口头的赞赏更有效,可以提升对方、改善自己和彼此的关系。最终,这考验你的心量有多大,也决定你能够承载多少幸福。

    对自己所爱的人好是容易的,那让我们觉得美好,因为对方快乐,我们也就快乐。这样的善行有一点自利的味道,因为我们总能收割成果。真正的考验来自为我们不喜欢的人做点什么。大多数人都不喜欢自己所嫉妒的人,偏偏如果真想摆脱嫉妒,彻底铲除那种感觉的纠缠,最好的方法就是善待对方。

    如果有个母亲生了第三胎,而你很想要个孩子却一直没有,那么动手煮一餐好菜送去给她。如果有个母亲有份很棒的工作,你想要却得不到,那么在她忙于工作的时候,找一天自愿带她的孩子去公园玩。或者,有个母亲的孩子是网球队里的明星球员,而你的孩子却笨手笨脚什么运动都不行,那么写个纸条告诉她她的孩子有多棒。

    这不容易,但真的有效。这需要我们深入自己的内在,扎根在深刻而坚固的地方,甚至要与自然的本能对抗。但这是真正脱离竞争的好方法。有时候这会让人觉得严酷,甚至有些痛苦,但如我先前所言,这是战争,我们自身就是赌注,我们的心智、快乐、满足都赌进去。我们必须认清一个事实,这是一个严酷的世界,如果我们依循本能而行,结果就会走上丑陋的道路,跳上竞争列车,疯狂追逐自以为需要的东西。我们让对方的生活取代自己的,以为那样生活会变得更好。我们强迫自己去分析,她是怎么拥有令我们嫉妒的种种,然后要求自己也要想办法获得。如果你选择这条路,结果必然悲惨。

    有一部分的你在那列车上,想要在某方面更好、看起来更漂亮、更成功。下车吧,就在此时。

    选择困难的道路,把别人的那些东西全都抛到脑后。挺身对抗你与人竞争的本能,每一天,每一周,让自己提升到比那本能更高的地方。只有这样,你才能够重新与自己和解,认清你所有的及你所需要的全部的一切,都在你自己身上,而不在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