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小贴士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灵小贴士 > 正文
拖延症
2019-09-12     作者: 心助会宣传部     来源:       浏览次数:

拖延症是现代社会的通病。每个人多多少少都有这样的感受,做一件事情明明只需要一个小时,却花了很多时间在拖延。而且越明白自己在拖延,越会陷入无尽的拖延。
心理学教授弗莎·希胡瓦说:“拖延症在本质上是非理性的。明知道这么干会产生消极的后果,可你还是这么干。”但人到底为什么会拖延呢?希胡瓦是这么解释的:“人们会陷入长期拖延的非理性循环,是因为无法管理任务中的负面情绪。”拖延症既不是一个性格缺陷,也不代表着你在时间管理上真有多烂,它无非是你应对消极情绪的一种方式。你选择把较长期的目标先往后搁,是因为在你的意识里,还有那么多的负面情绪需要处理。
修复情绪才是当务之急,是短期目标,完成任务排在后头。负面情绪的产生,有时是因为你干的那件事让人不爽。有时是任务本身并不讨厌,可伴随着工作会产生一些更深层次的情绪,如自我怀疑、焦虑、不安全感,等等。
如何根治拖延症?
1、设定合理的期待值,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理想的自己和现实的自己有差距,这是大部分人落差感和焦虑感的来源。给自己设立过高的目标的同时意味着这个目标根本不可能被完成。降低自己的心理期待值,接受那些不完美。凡事不必追求尽善尽美,少点自我否定,如此,在每件事情开始前,就会少些阻力
2、持续的正面反馈。
成就感是一种很奇妙的东西,也是很多人坚持的动力来源。越挫越勇的只是少数人,大多数人是越挫越怂。而那些因为坚持或不拖延而完成的小事会对你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不断去突破,不断解锁人生的小成就,这些正面反馈不断袭来,你会发现做事会越来越有积极性,拖延的次数会越来越少,自己也越来越能掌控自己的人生。
3、抵御诱惑,延迟当下的满足感。
现实社会中的诱惑太多,太多人追求享受当下。我们总是为了寻求刺激而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一味的享乐也就意味着透支当下。时间花在哪里是可以看得出来的,为了不让未来的自己感到愧疚,管住内心那个贪图享乐的自己,逐步自律很有必要。
最后,愿大家都能通过合理的计划和强大的执行力摆脱拖延症,做行动的巨人,高效地完成工作学习中的任务。人生短暂,一拖再拖会错过太多,珍惜时间,把握当下,才不会错过人生的每一个精彩瞬间!

上一篇:让内心强大的十个贴士
下一篇:自证预言效应

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31-88836853 进入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