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小贴士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灵小贴士 > 正文
皮格马利翁效应
2019-10-13     作者: 心助会宣传部     来源:       浏览次数:

皮格马利翁效应
古希腊神话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皮格马利翁是古希腊神话中塞浦路斯国王。这个国王性情孤僻,常年一人独居。他善于雕刻,孤寂中用象牙雕刻了一座表现了他理想中的女性。久而久之,他竟对自己的作品产生了爱慕之情。他祈求爱神阿佛罗狄忒赋予雕像生命。阿佛罗狄忒为他的真诚所感动,就使这座美女像活了起来。皮格马利翁称她为伽拉忒亚,并娶她为妻。于是, 后人就把由期望而产生实际效果的现象叫做皮格马利翁效应。
1、皮格马利翁效应(Pygmalion Effect),也有译“毕马龙效应”、“比马龙效应”或“期待效应”,由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罗森塔尔和雅格布森在小学教学上予以验证提出,所以也称为“罗森塔尔效应”。
2、皮格马利翁效应暗示在本质上,人的情感和观念会不同程度地受到别人下意识的影响。人们会不自觉地接受自己喜欢、钦佩、信任和崇拜的人的影响和暗示。
3、皮格马利翁效应告诉我们:对一个人传递积极的期望,就会使他进步得更快,发展得更好(ง •̀_•́)ง反之,向一个人传递消极的期望则会使人自暴自弃,放弃努力( ̄へ ̄)
4、皮格马利翁效应也提醒我们:自尊心和自信心是人的精神支柱,是成功的先决条件。所以,大家都应该切记:要树立好自己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同时也不要视别人的自尊心、自信心为儿戏,因为要想让一个人重建自信,不知比破坏一个人的自信心要难上多少倍。

上一篇:抑郁症
下一篇:富兰克林效应

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31-88836853 进入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