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天更清,水更蓝
2019-10-08     作者: 曾娟茹 杨炎锋     来源:       浏览次数:

7月16日,我们中南大学赴长沙与台州对比调研中美贸易战环境下"洋垃圾”进口的变迁治理与相关行业转型调整状况暑期社会实践团于抵达浙江洋垃圾治理范点台州并正式展开暑期调研。

经过一番休整之后,我们很荣幸地参加了当天下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经济研究部的巡视员与研究员刘培林老师就“企业如何应对中美贸易关系变化的挑战”的知识交流讲座。

 

讲座后,我们与刘培林老师就“洋垃圾”与国家战略、企业转型、中美贸易、环境治理等的联系进行了非常具体的探讨。

面对我们最关心的洋垃圾问题,刘教授耐心地向我们讲述,指出现阶段我们各方的政府部门都贯彻落实了中央的精神,洋垃圾已经完全没有了。而我们选择青山绿水,这是我们自己的事,谁也没有权力对我们指手画脚,我国“洋垃圾”的进口门槛没有谁能比我们中国更有话语权。

习总书记说过,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事实证明,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才能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调研,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使更多国人了解并重视这个理念来。

次日,我们前往曾经的“洋垃圾”工业区路桥峰江街道进行调研。

 

峰江街道曾是一个固废拆解家庭小作坊最密集的地区,也是违章违建厂房现象最为突出的地区。在这里,随处可见垃圾山、垃圾河,当地的人们把拆解洋垃圾视为他们发家致富的唯一手段。

可当我们乘车前往调研时,入目的却不是一座座垃圾堆,相反,这是一个生机盎然的乐园。峰江街道街道办主任告诉我吗,在过去几年,街道办抓住了台州政府与环保局大力打击固废拆解的机遇,响应政府拆解禁令与“三改一拆”的决策,分别从关闭私人拆解小作坊、拆除违法违规建筑两个方面推进,经过一系列的努力彻底铲除了这两块毒瘤。

 

为了更好地向我们展示峰江街道治理后的变化,街道处主任还邀请我们去往峰江街道环保教育基地参观。介绍人向我们一一介绍了观光走廊上的各个板块,从中我们看到了峰江固废拆解业的形成发展历程以及给当地带来的危害,也看到了峰江街道环境综合整治的各项措施

从观光走廊一路走过,我们这才明白整治工作的艰辛远非主任所说的那般轻描淡写,解说员告诉我们:“现在,你们仍然能够看到咱们街道上的执法队巡逻,就是为了彻底根除洋垃圾私自拆解的问题,务必做到发现一例,解决一例,杜绝一例!”这,就是政府整治的决心!

 

“唯有凌云多壮志,终叫旧貌换新颜”,峰江历时七年,坚持以“绿满峰江、绿美峰江、绿富峰江”为发展理念,历经“凤凰涅槃”,真正展现了——红色引领谋新篇,绿色蝶变振雄风。

上一篇:四年韶华志,一生中南情

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31-88836853 进入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