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概况
规章制度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工概况 > 规章制度 > 正文
物理与电子学院年级辅导员工作职责
2019-09-2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第一条  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班级、深入宿舍楼、深入学生,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关心学生的实际问题;经常性的开展谈心谈话,开展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大学生树立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马克思主义坚定信念;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增强大学生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

第二条  主题教育的策划和组织工作。按照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公民道德教育和素质教育等方面的任务要求,把握教育契机,策划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

第三条  学生骨干队伍的指导和培养。做好学生党员和班级学生干部队伍的培养工作,充分发挥学生骨干的作用,指导学生组织积极向上的学生活动,引导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约束,以班级为基础,以学生为主体,发挥学生班集体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组织力量,定期召开学生骨干队伍的会议,进行工作指导和专题培训。

第四条  协调多方力量参与教育育人工作。组织、协调班导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专业教师等,共同在大学生中间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定期与班导师进行关于学生情况交流。

第五条  积极拓展网络育人平台。熟悉网络基本应用技术,开展网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利用BBS、班级微博、班级微信等平台,发布信息、组织网上讨论,及时进行网络舆情的引导,辅导员开设个人博客、微信,通过MSN、QQ等网络工具与学生进行沟通。

第六条  掌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针对学生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及时进行教育和引导,化解矛盾冲突。

二、学生日常管理工作

第七条  辅导员“七个一”规范。严格按照中南大学辅导员工作日志落实辅导员“七个一”规范。每月在规定时间将辅导员工作日志送主管工作领导审阅。

第八条  班级建设。指导学生建立规范的班级规章制度,合理运作班级事务,做到制度育人,坚持管理与教育相结合,指导本年级班级严格按照中南大学《班级日志》做好日常班级管理工作,每月审阅本年级《班级日志》1次。

第九条  综合素质测评和奖学金评定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做好综合素质测评和奖学金评定工作,充分发挥综合素质测评和奖学金对学生全面发展的激励和导向作用。

第十条  学生行为管理。引导学生遵守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养成良好的日常行为规范,营造学生宿舍和生活园区良好的文明卫生环境,协助学校相关部门做好违纪学生的处理工作和申诉工作,及时开展学生权益维护工作。

第十一条  帮困助学工作。协助学校做好学生帮困工作,掌握特殊群体(经济困难、身心疾患、家庭变故等)学生的基本情况和思想动态,为每位特殊群体学生建立档案,做好助学金的评定工作,指导学生申请学生助学贷款、开展勤工助学,在做好经济资助的同时,开展成才扶助工作,培养学生自强自立的精神,帮助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第十二条  协调班导师工作。协调本年级班导师参与学生班级建设,充分调动班导师的工作积极性。加强班导师的日常管理与考核。每月定期抽查班导师工作日志。

第十三条  突发事件处理。采取有效措施积极预防各类突发事件,熟悉学校应对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处置预案,参与处理有关突发事件,维护校园安全和稳定。

三、辅导咨询工作

第十四条  学风考风建设。加强学生学习观念教育,引导学生在树立远大理想的过程中,激发学习动力;培养学生终身学习能力,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掌握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能力,指导学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和小型社会科学研究;积极参与学生学习预警工作,与班导师沟通,帮助学习困难学生界定学习问题、建立解决策略、改善学习状况。

第十五条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有针对性地帮助大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配合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做好学生的个体咨询和团体辅导,适时提醒心理问题严重的同学进行咨询和治疗,积极参与学校、院系、班级三级心理健康教育和危机干预网络的建设。

第十六条  职业发展教育工作。普及职业发展、生涯规划知识,调动各方主体和资源指导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协助就业指导中心做好就业信息发布等服务工作,为大学生提供高效优质的就业指导和信息服务,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

四、综合素质能力提升

第十七条  积极参与各类培训。新任辅导员必须参加上岗培训并通过考核方能上岗,在职辅导员必须根据学校的辅导员培训计划,有选择地参加日常培训和专题培训,每位辅导员每学年至少参加6次以上辅导员培训。

第十八条  加强理论研究。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等理论知识的学习,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研究,专职辅导员每学年至少撰写1篇思想政治教育论文,兼职辅导员每2学年至少撰写1篇思想政治教育论文,走专业化、职业化发展道路。

上一篇:物理与电子学院团委书记工作职责
下一篇:物理与电子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

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31-88836853 进入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