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小贴士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灵小贴士 > 正文
讨好型人格
2019-04-05     作者: 心助会宣传部     来源:       浏览次数:
实际上,讨好型人格这个名词并不准确,真正的名词应该是讨好者(people pleaser)
心理学家Susan Newman指出,讨好者活在别人对他们的期待中,不停的追逐着别人对他们的认可,为此他们愿意去做任何事。他们总是将他人的需要摆在自己之前,即使对方的要求不合理,也会硬着头皮去满足。
其实,很多人的“讨好型人格”,是因为心底的善良。但委屈自己的善良,在别人眼中可能只是卑微的讨好,而你只是成为了可以任意欺负的对象。
讨好型人格的人一般会有以下特征:
1、对自己不够自信,太注重别人对自己的看法,所以也容易受别人情绪的影响;
2、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应该怎么做,导致生活中工作中都经常不知所措,犹豫不决;
3、害怕被忽略,却又总是被忽略,不断重复心理建设,假装心理很强大,往往深夜一个人默默伤心难过;
4、多重人格,对人防范心强,表面与人和善,实则内心抗拒别人的太过亲近,所以时间久了容易被人说虚伪;
5、常常幻想一个人的世界,却又害怕孤独的矛盾综合体;
6、有求必应型,不太懂得拒绝别人,所以经常没有自己的时间,偶尔感觉愤怒,却又无能为力。
以上也是判断一个人是否为讨好者的依据。而成为讨好者的原因有两点:其一,需要别人来肯定自己;其二,没能充分感受到“无条件的爱”。

而如何停止讨好呢?
第一,要承认并了解自己正在讨好;第二,要关注自身,设置边界,试着察觉自己的需求,而不是他人希望你怎样。
当别人提出不合理请求时,讨好者通常感觉自己不得不答应。但要知道,拒绝是每个人的权利。甚至当你说不的时候,也不用费心思找借口,试着陈述自己“不想或不喜欢”这样做。你自己的感受比别人的需求和感受更重要,这并不是自私。讨好别人而放弃自己的边界,别人也不会因此而喜欢和尊重你,所以把自己的感受和需求摆在首位,是很重要的。
第三,则是要在安全的环境中进行自我确认解决讨好问题的核心是自我确认(Self–validating)。自我确认是一个逐渐认识到,并接受自己的内心体验、想法和情感的过程。讨好者所缺乏的,正是看见真实自我的能力。

上一篇:名片效应
下一篇:完美主义

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31-88836853 进入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