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鼎山脚下花正开
2019-10-08     作者: 刘阳 朱金鑫     来源:       浏览次数:

七月的骄阳似火。

在暑期社会实践热潮的感召下,中南大学赴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洪桥镇公益服务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祁东县鼎山实验小学,进行为期十天的爱心支教项目。

抵达当天,鼎山小学的江南勋校长早早地就来到车站等候我们,邀请我们到他家中短暂休息,并向我们介绍了鼎山小学的基本情况。从校长的言语中,我们深切感受到,接受完整的正规的教育对当地部分小孩子来说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当地发展的滞后造成的资源短缺,让孩子们对外面的世界既感到一丝遥远,但同时也充满希冀。

 

离开江校长家,团队每个人的心情都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期待与憧憬之余,也多了压力与责任。简单整理之后,我们开始对次日的“开学第一课”进行最后的完善。从备课、试讲到互相点评,即使授课经验几乎为零,我们依然希望能为孩子们带来更好的体验,不辜负我们的初心与孩子和校长的期望。

朝阳送走星星,我们迎来了孩子们。第一天的见面与授课在我们看来问题百出,虽然在意料之中,但大家的心情还是难免有些失落。江校长特意前来安慰我们,对我们的辛苦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我们需要改进的一些方面。在校长的建议和鼓励下,我们对后面的计划作出较大的整改,同时进一步明确了我们在孩子们面前的定位。团队成员们再次燃起信心。

 

在这次支教中,我们每早都带领学生们朗读《论语》等经典,体会古人的智慧,领悟前辈的哲学思想。之后是辅导课,针对学生们各个不同层次的学习作业,我们会做专门的辅导。除趣味语文、趣味数学、趣味英语这些基础课之外还开设影视、美工、实验、音乐和礼仪等开放性课程。

美工课和影视课是最受欢迎的。美工课上,我们教他们立体拼图、绘画,每位小朋友都热情满满地描绘自己脑海里的奇思妙想。影视课上,我们播放一些关于战争历史的影视动画作品,比如《花木兰》、《那年那兔那些事》等,学生们不仅喜欢看影视,也会从这些作品里加深对红色伟人青年故事的理解。

 

经过反复的琢磨、推敲和江校长诚恳的建议,我们的授课渐入佳境。与此同时,在确保完成课堂内容的基础上,怎样设法帮助孩子们锻炼思维能力这一议题也随之出现。给孩子们辅导作业的时候,如何教给他们举一反三的思考方式而不只是记住答案;趣味理化实验课堂上,如何培养孩子们对实验现象的求知探索精神,而不只是让他们停留在看到一些有趣的现象;如何在教给他们书本知识的同时养成一些良好的生活习惯……教书容易育人不易,当学生的时候体会不到这一点,自己站上讲台,才知道这担子有多重。

短暂的上课经历和与江校长的接触,让我们对教师这一职业有了更深的认识。我们想起一家两代三口人皆为祁东教育事业发光发热的江校长,和校长家中特别设立的小教室。我们也想起自己的老师,为了我们耗费大量精力和心力的值得尊敬的、可爱的人们,用他们自己发出的光和热,照亮着学子们追梦的道路。

上一篇:笃实无我,赤子之心

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31-88836853 进入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