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笃实无我,赤子之心
2019-10-08     作者: 刘雨晴     来源:       浏览次数:

在这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中南大学物电院赴湖南省长沙市黄兴故居公益服务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了位于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黄兴镇的黄兴故居纪念馆,进行相关的调查研究。

团队成员们跟随讲解员,一步一步地了解了黄兴同志卓著斐然的一生。从黄兴先生创立了第一个革命团体华兴会,到与孙中山先生共同组建中国同盟会,组织并领导了多次反清武装斗争。黄兴同志为建立中华民国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黄兴从小受到先进的教育,他利用自己的所见所学所感带领人民走上反帝革命的道路。先生敢为人先、身先士卒的勇气值得我们学习,在极其艰难困苦的革命斗争环境中,先生不屈不挠、坚定不移的精神更是我们当代大学生应该继承和发扬的。

 

令我们印象最深的就是故居正堂墙两侧的“笃实无我”的家训,这四个字可谓贯穿了黄兴的一生。为了建立华兴会,他曾两次卖掉家产只为购置起义所需的枪支武器;他不在乎官职,辛亥十次革命,他无役不随,愿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革命成功之后却不求功名,只一心维护孙中山的领袖地位;他不在乎本族兴衰,为了国家振兴,把十四岁的儿子送上战场,为培养国之栋梁让子孙辞去官职出国读书。他的心中从不只记挂着自家子孙,在人生的最后一刻,他还不忘把宋教仁的儿子叫到床前,嘱咐他要振作。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笃实无我”这四个字对我们来说更应该意味着踏实做事,老实做人。要心态平和,不管做什么,都应该坚持学习和探索,不一定成名成家,可是一定要有使命感,要为国家为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在这样一个和平的年代,也许不需要我们为救国捐献家财、流汗流血,付出自己全部的一切,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使命,我们应努力学习,提升自己,成为栋梁之才,当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义无反顾地为国家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这四个字不只是黄兴后人的处世准则,更是我们每一个人需要深刻体会践行的人生真谛。

 

灯火昏沉,先生还在为接下来的起义做最后的准备;天色泛青,学子已踏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路。历史的车轮滚滚,带不走的是那笃实无我的精神,带不走的是代代中国人渴望实现国家富强的赤子之心。

上一篇:缅怀先烈,觅革命情怀

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31-88836853 进入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