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缅怀先烈,觅革命情怀
2019-10-08     作者: 陈明亮     来源:       浏览次数:

要去学习,首先要下定一个决心:为人民学习,为国家学习,学得了以后为人民工作,为国家工作——刘少奇


为进一步了解刘少奇同志,并挖掘蕴含在刘少奇同志身上的宝贵精神,中南大学赴物电院湖南省长沙市宁乡县“旅游产业升级”社会调研团乘车来到宁乡,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来到刘少奇故里门前。虽然下着大雨,来往的游客依旧络绎不绝。同我们一样,他们来到这里并不是因为这里风景美丽,而是来寻觅革命伟人的事迹,缅怀先烈。我们不禁为大雨中纷纷前来的游客感动。正如《论共产党的修养》中,刘少奇同志为革命事业艰苦奋斗的精神,让我们感受到了敬佩与信仰。这种精神也是所有共产党革命人都有的独特的精神。

顶着大雨,我们来到“伟大的探索者 卓越的领导人”刘少奇生平业绩展览厅,走进刘少奇的第一个展览室,看到醒目的红色玻璃上写着刘少奇的不懈奋斗——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和独立。“刘少奇是新中国的伟大缔造者之一。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他和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一起,在常人难以想象的条件下,进行了长期艰苦卓越的斗争。无论在多么复杂而险恶的环境中,他总以大无畏的革命胆略,独立把握方向,打开局面。他不愧为一位久经考验的马克思主义者和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这是整个展厅关于刘少奇的的一个全面的阐述。接下来就是刘少奇通知的生平事迹的展书和他生平相关生活用品,及相关书信和文件的真实展示。回国后不久,相继在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上当选为全国总工会副委员长,在中共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参加五卅运动等活动,加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等。

走进第二个展厅,主题为艰辛探索——为了开创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整个展厅阐述到刘少奇是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担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等重要领导职务。他高瞻远瞩、辛勤劳作,在建设社会主义制度和发展社会主义事业的历史进程中勇于探索、善于探索,为开创社会主义建设的正确道路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接着是第三个展厅,同样主题是殚精竭虑——为了建设一个好党。大体内容以刘少奇是中国共产党杰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为主。他关于党的建设的学说,特别是《论中国共产党的修养》和《论党》,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关于党的建设上的理论,在党的建设史上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是中国共产党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然后第四个的主题是——“好在历史是人民写的”。其中讲的是在“文化大革命”中,刘少奇遭受很不公平的待遇,但他相信党、相信人民。始终坚持“历史是人民写的”。好在1980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恢复了他的名誉。历史记载着他的丰功伟绩,党和人民铭记着他光辉而伟大的一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人民继承他的遗志,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奋勇直前。

刘少奇同志几十年如一日,为党的巩固和发展,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胜利,为反帝反殖和国际共产主义的开展,进行了不懈的斗争,建立了不朽的功绩,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爱戴和尊敬。他的不平凡的事迹将深深的在历史的车轮上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历史需要思考,历史需要铭记,红色故事需要我们来发扬与传承,红色伟人更应我们来铭记。

刘少奇同志为革命事业不懈奋斗,他为国,为人民,从来都是一心一意,为党的建设做出了伟大贡献。我们来到刘少奇铜像广场,前方是刘少奇的铜像,像高7.1米,寓意中国共产党的生日和刘少奇对党建设的贡献。从铜像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他背负着的责任重大,雄伟的身姿,让我们不由自主的对其产生信仰与崇敬,他仰望,他在期盼我们祖国有一天举世辉煌,走向伟大胜利。从中我们不禁感叹,刘少奇的一生为党、为祖国的贡献之大,让我们肃然起敬,弘扬他的伟大事迹我们义不容辞,红色故事更应缅怀。

 

上一篇:同行七十载,奋进复兴路

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31-88836853 进入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