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同行七十载,奋进复兴路
2019-10-08     作者: 王广达     来源:       浏览次数: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我们的脚步已步入2019年,距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已经70周年。中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了如今的第二大经济强国。70年前中国百废待兴,内忧外患,贫困落后。70年后中国百业昌盛,繁荣开放,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就业问题一直是我国一个重大的社会经济问题, 解决就业问题的任务极为繁重、艰巨和紧迫。


   我国经济当前处于转轨时期。全国来讲,劳动者充分就业的需求与劳动力总量过大以及劳动者素质不相适应的矛盾比较突出。就高校毕业生来讲,数量大幅度上升,就业压力持续增长。2018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820万,高校毕业人数创历史最高,根据人社部的毕业生数据,如果加上中职毕业生和17年尚未就业的学生数量,今年待就业的加在一起约有惊人的1500万,堪称史上更难就业季。


关于就业问题最关键的就是提高劳动者素质,为此,我国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在有条件的地方普及十二年义务教育,开展各类在岗和在职培训,着力提高我国劳动者的就业水平和业务素质。为我们国家的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多的应用型人才。


 其次,要提供宏观的就业环境,积极引进外资,实施“走出去”战略,推动了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在西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在东北,振兴老工业基地;在中部,提出了中部崛起。共青团中央实施的“彩虹工程”对于那些有志于创业的青年大学生们无疑又是一个很好的帮助。


    对我们大学生来说,自主创业也是大学生就业的新方向,中国的人口庞大,能提供的就业岗位有限,这就要求我们大学生要转变观念,形成新的理念,从就业到创业,不仅自己可以就业,还可以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来满足更多的求职者。


大学生应该做好自我职业规划,从自身的实际出发,找出想做的而又能做的,分析自己的实力、价值和需要,然后考虑可行性,这就是通俗所说的“职业规划”。我们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要把握住这大好机遇,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力争把祖国建设的更加繁荣富强。


    正如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中所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我辈青年正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作为当代大学生,更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当不忘初心,勤勤恳恳,为祖国的繁盛发光发热。

上一篇:天更清,水更蓝

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31-88836853 进入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