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美丽中国实践有感
2019-10-08     作者: 张浩天     来源:       浏览次数:

大国泱泱,大潮滂滂。在国家高速发展的今天,由于发展工业的需要,环境似乎作为被舍弃的对象,以之为代价发展工业。近年来,人们也意识到环境问题亟待解决;人民环境保护意识亟待树立。自习总书记提出“绿水金山就是金山银山”以来,人们越来越注重环境保护意识,在兼顾发展的同时保证环境允许下一代继续利用。同时“美丽乡村”、“美丽中国”计划的实施使得人民切身地体会到身边的环境得到好转。

在环境保护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的今天,中南大学举行的“美丽中国”社会实践活动让我们当代大学生到基层去调研环境污染状况,就地进行取样调查并进行宣讲活动。不得不说让我们受益匪浅。

我们的队伍来自素有“泉城”的山东省济南市,在多年前,济南由于地理位置原因地下泉脉丰富,有“家家流水、户户垂杨”的美景,父辈的许多老济南也是喝泉水长大。泉水对于济南人来说是有一种特殊的含义,不仅仅是一种美景,同时也是家乡的代名词。可是近年来的泉水水质也有下降,泉水喷涌量也较往年小。

我们发现这个问题之后,怀着保护环境以及对自己家乡的热爱,发起了这次社会实践行动。在前期准备工作之后,我们去了济南市比较有名的两大泉水景点:黑虎泉和趵突泉。我们先使用水质笔和pH计测出水质结果,和几年前的资料进行对比后,我们发现水质确实有所下降。随后我们向景点周围的游客进行了问卷调查,在问卷过程中,我们发现本地游客大多喝过泉水并比较关注水质情况,但是自身的纠察意识还是比较欠缺;对于外地游客来说,泉水是济南的名片,泉水水质在他们心目也是对济南评分的重要标准。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位年近古稀的老大爷在问卷过程中说的话:“小伙子,我从小喝泉水长大,泉水是济南的魂,也是我的魂。”看着大爷提着打水的水桶走去的背影,我更加明白了我们这一代肩上的担子的分量;青山重要、绿水重要、泉水重要我们身边的一草一木一花一叶都是不可多得的财富,在我们身边无声无息地优化我们的生活,我们又有什么理由去破坏这一切呢。

怀着这样的一份对于对环境保护的理解,我们随后开展了关于环境保护的宣讲活动,我们主要围绕水污染的情况进行宣讲。我们以泉水为切入点引起听众的兴趣,并通过我们采集的数据说明泉水水质问题需要受到更加广泛的认识;随后我们介绍了家庭日常节约水资源和减少水污染的常见方法,如减少含磷洗衣粉的使用等。参加人员虽然没有想象的那么多,但是到场的人们都非常热情,对于我们的宣讲内容也非常感兴趣,这也是让我最有收获感的地方;毕竟大家都喜欢自己的付出能够得到回报。

环境保护不是一朝一夕的工作,需要市民的共同关注,我想我们的这次实践工作起到了一个呼吁的作用。且不论收效如何,我为我的家乡环境保护工作出了一份力量,我相信有一天,一点点的力量终将汇聚成江河,到那时,我们就生活在美丽的中国了!

 

上一篇:赴沅陵“伟大成就宣讲”社会实践圆满完成

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31-88836853 进入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