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忆红色之旅,寻发展之道
2019-10-08     作者: 陆茗茗 李薛皓     来源:       浏览次数:

79日,物电院赴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大栗港镇社会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搭乘汽车到了湖南益阳市桃江县朱家村,开始了为期五天的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10日,团队一行人来到了桃江县城。县城里擂茶遍布大街小巷,手工擂茶、马迹塘擂茶等涌入视野。通过询问当地老人,团队成员了解到,擂茶是桃江的一张亮丽的名片,是与每一个桃江人生活息息相关的一部分,擂茶的历史源远流长,做法简易并且色香怡人。茶叶、芝麻、花生捣成糊,撒上炒米,配上爽口的小菜,一桌亲朋好友或乡里相邻,集聚一堂,共话桑麻,这就是茶馆、小摊里擂茶的文化。

      

11日,实践团一行人搭乘开往朱家村的乡村客运车来到了朱家村的村口,在村口受到了几位村民的热情接待帮助,而后沿着绕谷山路来到了村里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在基地中,实践团探访了毛主席、刘胡兰、董存瑞、十大元帅雕像,了解到烈子亭中何萼桃、吴立元、邹国平三位革命先辈的生平事迹。当地村民介绍,朱家村红色教育基地于2017年年底正式动工,2018年五月初建成,占地面积2200多平方米,总投资150多万元。基地由毛主席雕像、开国十大元帅、雷锋、刘胡兰、董存瑞等革命英雄雕像以及望子亭等组成。在如此偏僻且交通相对不便的一个小村庄里,大兴土木建造一个缅怀历史启迪后人的文化教育基地,困难之大可想而知,若没有村民的积极配合,再加上政府以及在外奋斗的青年一辈的鼎力支持,朱家村这一红色情怀代代相传的夙愿难以成真。站在宽阔的教育基地广场上,大栗港镇朱家村支部书记曹麦新介绍说,他们利用村里的红色文化资源发展红色教育基地,旨在教育后人不忘初心,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开创未来。

         

据悉,朱家村在这几年获得了巨大的发展,村里建起来了水坝、卫生室、养老院水上乐园等,这些充分发挥了当地的自然优势的基础设施建设,对于吸引外来旅游资源起到了得天独厚的作用。同时,随着农业基地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娃娃鱼生态保护基地、红色教育基地等逐渐发展,朱家村早已在无形间走出了几十年前脏乱差”的中国乡村的普遍印象,迈入了富起来强起来的欣欣向荣的新时代。最值得称赞的一点是,热爱家乡、目光久远的朱家村人始终致力于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相结合,在保持着原生态的青山绿水的同时,经济以令人咋舌的速度年复一年高速发展。村子辛辛苦苦所做的这一切,最终使朱家村成为了中国乡村建设的模范之一,并且荣获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的称号。

下一篇:永驻心底的红色精神

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31-88836853 进入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