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在红色文化的土壤中开出创新之花
2019-10-08     作者: 周诗诺     来源:       浏览次数: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社会实践能使同学们找到理论与实践的最佳结合点。尤其我们学生中的很多人,只重视理论学习,忽视实践环节,往往在实际工作岗位上发挥的不够理想。通过实践,原来理论上模糊和印象不深的得到了巩固,原先理论上欠缺的在实践环节中得到补充。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而革命年代的伟人精神,更是我们优秀民族文化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通过同学的介绍和资料的查找,我们发现了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朱家村。这里今年三月建成了全湖南省第一个村级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还是何萼桃、吴立元、邹国平三位革命先辈的故乡。因此,中南大学物电院赴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大栗港镇社会调研暑假社会实践团怀着对伟人故里的崇敬,来到了益阳市,进行了四天三夜的实践调研。

710日,我们团队从中南大学出发,乘车去往桃江。一下车,闲适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桃江是一个普通的南方小县城,如同我们的家乡。这里著名的特产是擂茶,街边巷里有许多大大小小的擂茶店,时不时有一批又一批的本地人谈笑着涌入这些店铺,自然又日常。擂茶是桃江的特产,也是桃江的一种传统文化。而文化最好最长久的传承方式,往往不是大肆宣扬,而是大隐隐于市。

         

次日,我们怀着对大栗港镇朱家村的好奇继续深入桃江。颠簸的山路和迎面而来的大雨没能阻挡我们的热情,我们兴致勃勃,一路观赏着朱家村欣欣向荣的景象。主席石像,十大元帅浮雕,望子亭,烈士塑像,一切都是那么的精致整齐,广场上是崭新的彩色显示屏,播放着村民自行录制的红色宣传短片。在过去的几年里,朱家村新添了四座水坝,修建了村公路,改造了村办公室,配置了体育场,建立了敬老院,打造出了一个世外桃源。

         

也许每一个人的基因里都深藏着不畏艰辛、团结奋进的革命精神,在新时代,这份精神依然可以转化为建设家园的决心。

路过村委会的大楼,我们和村长坐在一起欢快地交谈,针对朱家村现有的旅游产业形式,提出了红色景点与本土风物相辅相成的发展模式。红色文化红色记忆是深埋在每个当代炎黄子孙中最纯的一抹红,其本身的吸引力加之颇具特色的当地物产,如擂茶等,定能打造出一张响当当的旅游名片,并为红色旅游景点的发展增光添彩!村长自豪的话语和脸上难掩的喜悦无不透露出村长对当地红色旅游发展的信心。

         

通过更深入的交谈我们知道了更多朱家村如今的发展现状。朱家村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结合自身实际发展生态综合环保农业与生态旅游农业,依托自身红色资源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打造了远近闻名的农业休闲村庄。朱家村的乡村振兴模式值得我们向社会推广,美丽乡村振兴+红色文化旅游的发展模式既实现了乡村振兴的目标,弘扬了爱国、团结、奉献、奋斗的红色精神,推进了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和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又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添砖加瓦。在留住乡村乡情的同时绿色发展经济,这也是习总书记强调的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

                    

不到一周的调研时间却是一次难以忘怀的红色之旅,这么短的时间或许并不能改变什么,但对于朱家村红色旅游事业的关注也不会因调研的结束而结束,我们将持续关注,为其发展献言献策。满怀热血的我们坚信,在我们耐心的帮助下其一定会发展的越来越好。

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给了我们一个锻炼自我的平台,使我们大学生充分利用暑期的时间,以各种方式深入社会之中展开形式多样的各种实践活动,让我们有所体会、有所启迪、有所感悟,让我们更好地成长。正所谓,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

下一篇:忆红色之旅,寻发展之道

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31-88836853 进入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