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寻少奇
2019-10-08     作者: 章彪     来源:       浏览次数:

“芳草连天碧,野花遍地艳,和风化细雨,四月春盎然。”7月12日上午7点,我们从中南大学南校区出发,乘车前往宁乡,去刘少奇家乡花明楼炭子冲参观游览。长沙和宁乡紧挨,相距不远,只有30多公里路程。上午10时,车停花明楼景区停车场。大家高兴地走下汽车,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前往刘少奇故居参观。

湖南省伟人辈出,红色文化资源丰富,有毛泽东故居、刘少奇故居、彭德怀故居等红色革命旅游景区,而且这些景区已成为湖南红色旅游景区的经典。

我们首先来到刘少奇铜像广场,广场庄严肃穆、视野开阔,四周青松、翠柏环抱,广场中央,刘少奇同志铜像巍然矗立。导游介绍:铜像于1988年少奇同志诞辰90周年之际落成,时任国家主席杨尚昆同志亲自揭幕。1998年,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为铜像题词。铜像由中华全国总工会捐建,著名雕塑大师刘开渠和他的高徒程允贤精心制作。铜像加底座高7.1米,包含两层含义:一是“七•”是党的生日,寓意少奇同志一生致力于党的建设,是我们党的卓越领导人。二是少奇同志享年71岁,寓意他光辉伟大的一生。

   之后,我们来到刘少奇同志旧居参观。导游介绍:刘少奇故居始建于1871年,坐东朝西,共有房屋21间半,是一栋土木结构的普通农家四合院。1898年11月24日,少奇同志在这里诞生,并度过了他的童年和青少年时代。1961年,身为国家主席的少奇同志回乡调查期间,在这栋房子里住了六天六夜,室内的木架床及其他用品仍按当年原状陈列。1988年元月,故居被国务院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故居除原有的茅草房和瓦房外,还陈列有展品200余件,保持了原来的风貌,生动再现了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江南农家的典型风貌和刘少奇在这里生活学习的部分场景。

 

最后,我们来到刘少奇纪念馆参观。他是全国范围内唯一一座完整、系统地介绍刘少奇生平业绩的传记性专馆。经了解此馆是1988年11月24日开馆,建筑面积3200多平方米。其主体是自由分散型园林式建筑,美丽自然。纪念馆共有八个展厅,陈列面积1000多平方米,展线长240米,共有文物展品800余件,按少奇同志生平分为四个专题进行陈列。反映少奇同志生平事迹,体现他在缔造新中国、发展和巩固中国共产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等方面的重要思想和主要贡献。

 

伫立人山人海的铜像广场,面对刘少奇高大的青铜塑像,心中久久难以平静,敬意之情油然而生!“好在历史是人民写的” !我默默念叨着刘少奇主席的这句至理名言。

此次领袖故居之行 ,虽然只是短暂的停留,于我们而言却是一次丰富而生动的教育,我们真切感受到人民当家作主,新中国建立的来之不易!“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镜,可以知兴废。”红色之旅也深深地唤醒了我们作为祖国花朵的爱国情怀, 要学习革命老前辈伟大的胸怀、远大的抱负。同时我们也进一步了解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伟大奉献精神,没有他们的奋斗就不会有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在新的时期,我们要进一步弘扬革命先烈的奉献精神,传承和发扬伟人思想和精神,发扬光荣的革命优良传统,学习先烈们的优秀品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下一篇:在红色文化的土壤中开出创新之花

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31-88836853 进入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