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忆辛亥
2019-10-08     作者: 赵艺轩     来源:       浏览次数:

7月14日,物电院赴湖南省长沙市黄兴故居公益服务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了湖南黄兴镇,准备对这里的伟人故居进行实地调研学习,并在当地开展有关环境问题的调查。

湖南辛亥革命人物纪念馆位于黄兴故居后花园,分上、下两层。纪念馆陈列布展集中展示了辛亥革命中湖南人在省内外从事革命活动的相关事迹,其中包含了许多辛亥革命湘籍人士,其中不乏黄兴、宋教仁、蔡锷、蒋翊武这样家喻户晓的人物。本着更好的人文教育的目的,纪念馆利用文字、图片、实物、雕塑、场景、多媒体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将湘籍仁人志士对辛亥革命的丰功伟绩展现在世人面前。

 

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之下,团队成员对纪念馆进行了参观。在工作人员的娓娓道来中,我们开始走入一个又一个革命老前辈的故事。

工作人员首先向我们介绍了黄兴老前辈。前辈的一生可谓为救国救民的理想而奋斗的一生,在极其艰难困苦的革命斗争中,他以非凡的政治军事才能和勇于牺牲的笃实无我精神,切实笃行,不屈不挠,大功不居,始终维护孙中山的领袖地位。他的革命精神和他在辛亥革命中建立的不朽功勋,彪炳千秋,永垂史册。壮志酬未尽,泪满魂归湘。但天妒英才,黄兴前辈的英年谢逝,无疑是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重大损失。我们陆续又了解了其他几位革命老前辈,包括宋教仁、蔡锷、蒋翊武等。

 

黄兴先生的故居给团队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尽管那只是一个看似普通的极富江南民居特色的泥砖青瓦平房,但却孕育出黄兴先生这样非凡的人物,总给人一种气势非凡的感觉。这次对黄兴故居及纪念馆的实践参观,使我们明白了很多。尽管当时革命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但那种“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的精神,那种对三民主义的追求与向往,以及那种为了革命甘愿献出自己生命的无私奉献精神,都让我们崇敬不已。尽管现在处于较为和平的时代,但各种危险因素层出不穷,恐怖袭击、宗教分裂、领土争执,仍困扰着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做到回顾历史,为民众谋利,那才是有担当、目光长远的做法。正如习总书记所说,一个民族能看到多远的过去,才能看到多远的未来。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涌动着无可阻挡的力量。而在滚滚的历史烟尘中,无数如黄兴先生这样功绩卓著的英雄悍然挺立,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是永不熄灭的光。历史无言,却也在时时刻刻暗示着我们一个民族振兴的真谛所在。

下一篇:寻少奇

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31-88836853 进入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