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斯人已逝,精神长存
2019-10-08     作者: 薛煜     来源:       浏览次数:

伟人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与别人共处逆境时,别人失去了信心,他却下决心实现自己的目标。

一提起刘少奇同志的名字,我就会想起我们在历史课堂上学习到的一段话:“你们怎样对待我个人,这无关紧要,但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我要捍卫国家主席的尊严。谁罢免了我国家主席?要审判,也要通过人民代表大会我个人也是一个公民,宪法保障每一个公民的人身权利不受侵犯,破坏宪法的人是要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的!”或许有许多人会通过这句话来说明法制的重要,或是引以为戒告诫后人不要重蹈覆辙。而我最为关注的,却是公民。即使是主席也同样是中国的公民,这是我们国家和共产党长久不衰的源泉。这就是刘少奇同志给我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

7月14日,物电院赴湖南省宁乡县社会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奔赴湖南省宁乡县花明楼镇开展社会实践,并主要参观了刘少奇故居周围的纪念馆。

 

初入纪念馆我们便看见了一尊铜像,那是1988年少奇同志诞辰90周年时落成的刘少奇同志铜像。在铜像下整齐的摆放着六个花篮,还有许多游客在铜像下合影留念。沿着道路前行,我们不知不觉来到了刘少奇纪念馆大厅。跟随着导游的脚步,聆听着导游绘声绘色的描述,我们在纪念馆中了解到了刘少奇同志戎马一生的生涯。

在革命结束后,刘少奇同志下到村间地头遍访普通群众,开座谈会,住农舍、睡门板床、吃农家餐,体会到了大跃进期间人民的苦难,便把情况汇报中央,取消了人民公社大食堂政策,把几亿农民从饥饿的挣扎线上挽救了过来。故事距离我们很遥远,但从丰富的史料记载和导游慷慨激昂的解说词中,我们深切的感受到了这位国家领导人的魄力与胸怀。


“不懈奋斗——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和独立”,“艰辛探索——为了开创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殚精竭虑——为了建设一个好党”,“好在历史是人民写的”,四个展厅的主题将刘少奇同志的一生完美的总结出来,在这个纪念馆中,赋予文字魅力的不仅仅是诗意的辞藻,更是刘少奇同志伟人精神的最好的概括。

在走出纪念馆,映入眼前的便是花明楼镇的美景。在经历硝烟与灾难后,如今的花明楼不再有饿殍遍野,也远离了战争的硝烟。在花明楼镇的市民,如今看见的是更加光明的新中国。脚下先烈们的尸骨,正支撑着这个城镇走向繁荣富裕,在伟人精神的指引下,现代化建设正繁荣的开展着。我们相信,这里的人民会永远的记住曾经为他们的生活流出鲜血的共和国主席,会永远坚守着这片热爱的故土。

下一篇:忆辛亥

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31-88836853 进入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