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岁月冲刷不掉的身影,在这里被永远铭记
2019-10-08     作者: 颜泽铎     来源:       浏览次数:

时间能冲散人们对战争的记忆,却冲不散对英雄的纪念。而真正让英雄永存的,是他们身上的宝贵的革命英雄精神。为了追寻这份精神,中南大学赴湖南省衡阳市衡阳县红色旅游资源社会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了红色革命基地衡阳。革命先驱夏明翰、农运领袖刘东轩、谢怀德 、红军将领李实行、铁道游击队政委文立正…… 他们都是衡阳孕育出来的杰出儿女,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事业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7月16日,我们来到衡阳县县城——西渡镇,一睹红色风采。干净整洁的街道上,一幢幢朴素的平楼伫立着,高楼大厦穿插其间,来往车辆整齐有序,整座城市和谐美好、欣欣向荣。

 

安排好食宿后,我们分组前往了衡阳市烈士陵园、衡阳抗战纪念城、南岳忠烈祠、罗荣桓故居四地进行调研。四地的建筑风格迥异,但无论在何处,空气中都弥漫着一种厚重的气息,出于尊重,出于敬仰。

为了了解当地居民对衡阳县周边地区的红色旅游资源的认知程度以及社会对发展红色旅游事业的关注程度,我们前往衡阳县图书馆、衡阳博物馆、衡阳日报社等地深入调研,寻找人们生活中的红色记忆。各个地点的工作人员都十分热情地带领我们参观那些精心保存的物件、阅览那些尽染尘埃的往事,向我们讲述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铿锵字语间,革命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也渐渐流淌在空气之中。

而后我们前往了衡阳县的中小学,邀请各位学生填写我们制作的调查问卷,同时他们宣讲革命英雄的事迹。一尘不染的教室里,同学们端正地坐着,认真地聆听我们给他们讲“衡阳保卫战”。声音起落,双手挥舞间,我们深切感受到,那些弥足珍贵的革命英雄精神,正通过这些事迹,缓缓传递给这些茁壮成长的幼苗。

下午,我们前往健在的革命老兵的住所进行探望。我们和爷爷谈论起当兵往事,一切仿佛发生在昨天,时间脚步匆匆,不住地敲打昨日的陈钟。余晖落尽,我们与爷爷辞别,踏上回去的路,继续我们的工作。晚上统计出问卷结果,我们发现,当地的青少年们对衡阳的红色历史有一定的了解,但对红色文化的接触并不多,参观红色旅游景点的频率也并不高。

 

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发表了自己对于英雄精神的看法,他讲到:“精忠报国是我一生追求的梦想,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需要英雄精神,我们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更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不能数典忘本,妄自菲薄”。通过我们这几天的调研,可以看出,衡阳当地的人民并没有忘记那份推动着我们前进的精神。我们相信,这种精神将永远屹立在我们心中,守护着我们。我们要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要想更多的方法来让红色文化和英雄精神的传承与时代共进步。最后我们将集体讨论这些问题,并向交通运输与旅游开发局等相关部门提出合理的建议。

一星期左右的社会实践调研就这么结束了,我们的红色之旅到此时也就要告一段落了。但对于红色英雄精神的发扬始终在进行,我们相信,灌注了英雄精神的衡阳,一定能够在发展的潮流中,向前跨进一大步。

下一篇:斯人已逝,精神长存

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31-88836853 进入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