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物理与电子学院 “榜样的力量”物电优秀学子评选展示系列活动的通知
2017-03-2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各班级:

为表彰在道德素养、人文素质、党群工作、志愿服务、学风建设、心理健康、创新创业、社会实践、以及体育运动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物电学子,激发学生动力,向榜样靠拢,找到方向,学习先进,提升自我,形成我院蓬勃的学习生机,迎来学生成长成才的春天,学院决定开展 “榜样的力量”物电优秀学子评选展示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榜样的力量

二、活动时间

2017年3月底至4月中旬

三、参与对象

物理与电子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

四、评选内容

本次“榜样的力量”物电优秀学子评选展示共由十项组成,分别为模范带头•党员先进、诚实守信•诚信典范、尊师孝亲•美德青年、知行合一•实践先锋、开拓进取•双创模范、心灵守护•阳光天使、无私奉献•爱心学子、勤勉刻苦•学习典范、全面发展•才艺明星、活力无限•体育达人。最后,举办 “榜样的力量”物电优秀学子评选展示系列活动颁奖暨闭幕大会。

1.模范带头•党员先进

评选在学院学生党员中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表现优越的党员为模范带头•党员先进。鼓励广大同学们向优秀学生党员学习靠拢,弘扬和传播正能量。

评选要求:

1)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德智体全面发展,在学习、工作和社会生活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3)在学生党建工作中积极发挥作用,是支部开展工作的骨干力量。在支部工作中,注意角色转换,既积极主动培养发展新党员,锻炼社会工作能力,又能自尊、自爱、自重、自律,在实践中不断促使自身成长。

4)以实际行动实践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热爱集体,正确对待名利,具有艰苦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带头参加公益活动,出色完成上级党组织和党支部安排的各项工作,在同学中有较高的威信。能够密切联系和团结同学,关心他们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积极主动地做好同学思想政治工作。

5)党性强,作风正。遵守党章规定,认真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利。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同不良现象作斗争,自觉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

6)优先考虑条件:

•在校、院党支部、学生组织中担任主要学生干部。

•在政治生活、学习生活、创新实践、学生工作等方面获得过奖励证书。

•作为学生党员,有帮助同学,发挥带头作用等方面的典型事迹。

2.诚实守信•诚信典范

评选具有诚实守信优良品德的学生为诚信典范,具体涵盖学业诚信,诚信考试,诚信学习;言行诚信,诚信做人,言行一致,遵守承诺;社会诚信,拾金不昧等。以此来鼓励广大学生树立诚信做人,诚信求学的准则。

评选要求:

1)端正学习态度,无违反校纪和无视校规行为,无抄袭作业、旷课等行为。

2)无考试不诚信行为,包括但不仅限于以下行为,如作弊、以不正当手段获取考试内容或答案,找人代考或替人代考行为。

3)言出必行,言行一致,信守诺言,在同学中有很好的信誉。没有经常允诺他人却不兑现的行为,无经常说假话行为。

4)优先考虑条件:

•有一定真实的诚实守信的事迹,或者受过校级以上媒体报道。

•组织过与诚实守信相关的学生活动,在学习生活中起到诚信做人处事的模范带头作用。

•对身边不诚实、不诚信、不守信等行为勇于揭露指正。

3.尊师孝亲•美德青年

评选出尊师重教,孝老爱亲的美德青年,弘扬优秀感人事迹,营造尊师重道的学术氛围,培养学生孝顺亲长的感恩之心。

评选要求:

1 在学校,尊敬师长,礼貌待人,专注听讲,热爱学习。

2 孝顺父母,感恩亲长,用实际行动回报父母亲人的支持培养。

3)热爱学校学院,勇于维护学校学院的形象,支持学校学院的工作和号召。

4)勤俭节约,勤勉好学,珍惜父母亲人的付出,尊重师长的教诲和心血。

5)优先考虑条件:

•有值得学习,感人至深的与师长之间,与父母之间的事迹。

•用实际行动回报亲人,感恩老师,或者相关表现受到校级以上表彰或报道。

•组织过与尊师重教,孝老爱亲主题相关的学生活动,产生一定的影响。

4.知行合一•实践先锋

评选在社会实践方面有突出表现的优秀同学为知行合一•实践先锋。弘扬中南大学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校训,鼓励同学们将实践和理论结合,学以致用,勇于践行。

评选要求:

1)热爱实践,勇于创新。

2)大学期间无挂科情况。

3)积极报名参加社会实践相关的活动(如科技讲堂、宣讲会等),积极申报相关的项目,并认真准备材料。

4)参与过至少一次各类官方性社会实践。

5)优先考虑条件:

•获得过社会实践相关的奖项(如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

•多次参加各种各类社会实践,效果好,有影响。

•带动身边同学一同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积极组织参加与社会实践相关的活动。

5.开拓进取•双创模范

评选在创新创业方面有突出表现的优秀同学为开拓进取•双创模范。对于积极参加申报各项创新创业项目、各类竞赛的同学进行表彰。鼓励广大同学们开拓创新,求真务实。

评选要求:

1)积极参加申报各项创新创业项目、各类竞赛。

2)大学期间无挂科情况。

3)认真准备创新创业项目、各类竞赛,具有坚韧奋进的探索求知精神。

4)积极投身实验室,积极联系参与老师的实验研究。

5)优先考虑条件:

•参加的创新创业项目获得校级及以上的立项。创新创业项目包括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本科生自由探索计划项目,扶贫专项资助项目、米塔尔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蔡田碹珠学生创业项目、佳纳学生创业项目等。

•参加各类竞赛并获奖。各类竞赛包括各项学科竞赛、美赛、电子设计大赛、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物理实验竞赛、数学建模竞赛等。

•充分发挥自己的带动作用,带动身边同学积极参加相关项目。

•拥有自己的创新作品,或者一定的创业基础。

•参与发表过学术论文。

6.心灵守护•阳光天使

评选为同学们身心健康服务的学生工作者、积极参加心理健康活动,为身边的同学们排忧解难的同学、班委,积极乐观向上的学生等为心灵守护•阳光天使。

评选要求:

1)积极乐观,性格开朗。

1)拥有较强心理素质、健全人格、承受挫折和适应环境的能力较高;

2)掌握一定的心理健康知识。

3)积极参加心理健康协会组织的活动(心理短剧大赛、漂流瓶活动、心协暖趴等),并积极带动周围朋友参加;

4)优先评比条件:

•有深刻感人的战胜心理疾病、解决心理危机、走出阴影、战胜自己的经历。

•常传播正能量,并有帮助他人战胜心理疾病、解决心理危机、走出阴影的经历。

•帮助他人,给予他人精神力量等事迹被院级以上报道。

•组织开展过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工作、组织同学们参加心理讲座、心理电影、心理培训、心理话剧、心理交流会以及户外拓展等活动。

7.无私奉献•爱心学子

评选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有爱心,有善心,乐于奉献的志愿者同学为无私奉献•爱心学子,鼓励广大同学乐于奉献,服务大家服务社会。

评选要求:

1)乐于助人,热心有爱心。

2)正直、善良、有正义感,志愿服务热情高。

3)大学无挂科记录。

4)积极参加院、校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

5)优先考虑条件:

•得到过志愿服务对象高度赞扬。

•有深刻感人的志愿服务事迹。

•荣获院级及其以上的志愿服务相关奖项。

•志愿服务被校级及其以上的媒体报道。

8.勤勉刻苦•学习典范

评选在班级、学院、学校学风建设工作方面有贡献的同学,在学习中起模范带头作用的同学,以及与身边同学互帮互学,乐于帮扶的同学为勤勉刻苦•学习典范。

评选要求:

1)学习成绩名列年级专业前30%且没有任何挂科记录。

2)日常生活中多次帮助同学们学习。

3)能够带动周围同学们学习,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4)积极参与和配合班级、学院和学校学风建设活动(如无手机课堂、四六级模拟等)并有突出贡献。

5)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6)优先考虑条件:

•积极参加“格物致理”学业互助辅导室,或在其中担任志愿者。

•通过“物电学霸君”解答QQ为同学们解答。

•学年综测成绩年级前10%、前20%

•参与学科竞赛取得优异成绩和名次。

•在学风建设、自身学习、帮扶他人等过程中有过突出表现或感人故事。

9.全面发展•才艺明星

结合学生综合素质表现、特长爱好以及参加活动的情况等评选。评选积极参加学院、学校人文素质活动,有文化艺术才艺特长的同学为全面发展•才艺明星,以此鼓励大家成为一个有情怀有担当全面发展的大学生。其中个人特长爱好包括书法、绘画、舞蹈、音乐、演讲、朗诵、写作、摄影、诗词歌赋等;人文素质活动如演讲、朗诵、征文比赛、新生晚会、毕业生晚会、讲座论坛特长比赛等。

评选要求:

1)有长期稳定坚持的爱好、特长。(如读书、乐器、书法、绘画、舞蹈等)

2)积极参加学院、学校人文素质艺术活动,带动身边的同学积极参加人文素质活动。

3)积极在新生晚会、毕业生晚会等平台上展示自我才华。

3)积极参加社团、兴趣小组、协会等活动组织。

4)优先考虑条件:

•在校、院人文素质活动中有过突出表现(如参加晚会表演或主持;在兴趣小组、社团、协会等中担任职务;舞蹈、棋类、舞龙舞狮等特长比赛获奖等)。

•在学生中产生良好影响与带动作用,激发身边同学人文热情,营造人文氛围。

•为学院或学校带来相关荣誉。

•才艺特长获得过奖项。

10.活力无限•体育达人

评选热爱体育运动,具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坚持体育锻炼,积极参加各项体育活动和赛事,带动身边同学,营造体育锻炼,强身健体良好风气的优秀学生。

评选要求:

1)积极向上,热爱运动。

2)拥有良好固定的运动习惯,坚持进行体育运动。

3)能够鼓励和带领身边的同学一起强身健体,健康成长,营造良好运动氛围。

4)积极参加学院或学校组织的体育活动(师生趣味运动会、班级篮球赛、校运会、师生羽毛球赛等)。

5)优先评比条件:

•具有体育特长,在体育方面有突出表现,在参与的体育活动中获得过奖项,为学院或者学校赢得过荣誉。

•体育运动活动的参与度以及晨练的考勤将作为评选标准之一。

•和体育运动之间有值得学习,体现精神的事迹。

11.“榜样的力量”树立学生典范系列活动颁奖暨闭幕大会

经过评选,将评选出的各项优秀物电学子材料汇总收集,装订成册,宣传至各班。举办召开系列活动颁奖暨闭幕大会。向参会同学老师逐项展示学生典范的风采,由院领导老师为获得荣誉的同学颁发奖杯奖状,合影留念。

特别说明:参选同学需准备相关佐证材料,结合自身真实情况填写。

五、评选方法

由学院领导老师,各年级辅导员、优秀学生干部以及普通学生成立评选小组,对递交上来的各候选人的评奖材料进行筛选审阅,评比打分。综合意见后公示三天。

六、奖励机制

1.奖金、证书

对于获得各项“榜样的力量”物电优秀学子称号的学生给予100元奖励,并颁发获奖证书。

2.表彰展示

获奖同学的风采将在我院物理楼大厅以及微信平台、院网上展示,以供同学们学习。

3.综合测评加分

获奖同学将依据《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综合测评实施细则》予以综合测评加分。

七、参选事宜

参选时间:327--45

参选方式:填写报名表(见附件)进行报名并准备各项佐证材料,装订整齐后,在45号(周三)下午两点至两点半期间,以班级为单位交到四栋二楼活动室。将相关文件电子版以“申请类别+姓名班级”形式命名打包后,于45号下午两点前发送到邮箱csuoffice2014@163.com。电子版报名表可在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学生工作网http://wl.csu.edu.cn/xsgz/下载。总联系人:彭一鸣 15616167369

 

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

2017年327

上一篇:关于做好2016-2017年度共青团五四评优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做好物电院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表彰工作的通知

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31-88836853 进入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