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站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物理与电子学院成功举办大学生危机识别与自杀干预讲座
2021-05-29     作者: 栾文泽     来源:       浏览次数:

在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圆满闭幕之际,物理与电子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关心学生心理健康的号召,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状态。为了进一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加强班导师和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综合素养,有效预防各类突发事件的发生,学院特别邀请到了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业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谭鑫老师于2021年5月26日下午2时30分在物理楼116报告厅举办了主题为“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自杀干预”的讲座。出席讲座的有物理与电子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及班导师。

会议开始,谭鑫老师就强调导师的干预对于解决大学生心理问题的重要意义。她着重从大学生尤其是研究生的“学业压力”,“恋爱经历”,“人际关系”,“身体原因”这四个方面进行讲述,并列举了众多生动的事例,结合自身心理咨询的丰富工作经验,对大学生心理危机的产生原因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同时给以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随后,针对研究生导师及班导师在此过程中如何发挥重要作用的问题,谭鑫老师阐明了导师作为与大学生密切接触,并具有深刻影响的角色,应当发挥好“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对于大学生的心理危机应当积极发现,并及时加以干预。由于介绍的都是切实存在的问题,台下的各位老师都频频点头表示认可。在介绍有关心理疾病的相关专业知识时,谭鑫老师更是用了生动形象的实例进行讲解,让各位导师对于大学生常见的心理疾病及其表现有了更加直观的印象,便于日后开展心理辅导的工作。会议的最后,导师针对有关内容进行了提问:“如果老师出现心理问题怎么办?”谭鑫老师表示心理健康中心为全校师生提供服务,欢迎老师们向心理中心寻求帮助。她对物电院的邀请以及其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本次专题知识讲座也在全体与会成员热烈的掌声中完美结束。

通过本次讲座,物电院班导师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老师们心理育人知识得到丰富,对于各类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得到增强,这都将进一步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为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贡献“物电力量”!

上一篇:电科1903班举行五月主题班会
下一篇:“我是我,我爱我”摄影绘画类作品大赛颁奖仪式成功举行

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31-88836853 进入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