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物理研究所

中南大学物理学院量子物理研究所(简称量子所) 202310月成立现有教职工13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4人,博士生导师7人,在站博士后4人。教师队伍100%具有博士学位和海外留学经历。国家四青年人才1人,部级人才6人,教师队伍结构合理、年富力强,研究方向稳定和发展潜力强劲。聘请了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客座/兼职教授5人。

量子所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潜心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量子所主要参与大学物理等公共基础课教学,承担应用物理本科专业、强基班、基地班的电磁学、原子物理学、数学物理方法、电动力学、理论力学、量子力学等专业核心课的教学参与应用物理学专业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建设与人才培养本所教师承担/负责国家级教学类项目1项、省部级教学类项目7(含重点教改项目2),省级一流课程2门,主持与参加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成果奖5项,获省级/校级教学竞赛奖多项。指导本科生获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0余项,研究生获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篇。

量子所基于量子科技与量子信息技术领域的基础科学问题,结合学校材料学、医学等理工交叉学科群的优势,开展系列基础创新和源头创新的科学研究。近年来在Nature, Science,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anced Materials 等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高被引论文20余篇),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湖南省重点科技计划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及各类横向科研项目40余项,累积研究经费2000余万。目前量子所初步形成了量子材料与器件物理、量子光学、量子计算与量子调控、粒子物理与引力等优势与特色研究方向。

量子所注重学术交流与合作,与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英国华威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日本国立理化学研究所、香港科技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长期稳定的合作;注重本科生、研究生的国际视野的提高,积极支持学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和到国外著名高校或研究机构进行联合培养。

21B60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