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系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系(简称光电系)成立于2012年。现有教职工18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7人,博士生导师5人,在站博士后2人。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16人,留学经历人员11人,国家四青人才1人;新加坡洪明辉院士受聘为本专业的名誉教授。教师队伍结构合理、研究方向稳定并具有强劲发展潜力。在未来几年里,将建设一支适应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要求,且素质优良、相对稳定、充满活力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光电系主要负责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建设与人才培养,该专业从2012年开始招生,目前,招生人数约60人/年,未来招生规模将达到90人/年。光电系着力培养在知识、能力和素质等方面协调发展、具有宽厚的理论基础、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实验技能、并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专业人才。已毕业的本科生培养质量高,就业率达98%以上。光电系还培养光学、电子材料与器件、光电子科学与技术等方向的博士生,物理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等一级学科方向的硕士生。毕业生中,1人获“湖南省优秀博士生毕业论文”奖,2人获“湖南省优秀硕士生毕业论文”奖。

光电系教学科研平台条件优越,拥有国家工科物理教学基地、国家大学物理实验示范中心、国家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纳光子学与器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超微结构与超快过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教学科研平台;拥有大族激光、湖南大科激光、广州龙的等知名企业建立的生产实习基地,为本专业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训练提供优良环境。

光电系紧密结合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前沿发展和产业布局,强调学科交叉与实际应用,正在形成光电材料与器件、光电信息处理、激光精密加工等领域的学科方向。在光束整形、光电器件、激光应用、光场成像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尤其在光学操控、激光加工、大视场清晰化成像等方面具有自身的特色与优势。近3年来承担了各级各类纵向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国防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湖南省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5项、装备发展预研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5项,进校科研经费近千万元;授权并转让发明专利5项;发表ESI论文100余篇。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