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新型层状材料生长及其原子尺度的新奇物性的研究

发布时间:2015-05-0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新型层状材料生长及其原子尺度的新奇物性的研究

报告人: 吴克辉研究员(中科院物理所)

报告时间: 2015年5月12 (星期二)上午10:00

报告地点: 新校区物理楼多功能报告厅(116室)

报告简介

过去十年,涌现了一系列新型量子材料,这些材料表现出和传统材料不同的新奇电子结构和显著的量子效应,成为凝聚态物理研究的热点,例如石墨烯、拓扑绝缘体、铁基超导体等。这些新型低维量子材料的发现,开辟了自旋、超导和拓扑相结合的多个激动人心的新领域。与传统材料的一个重要不同是,因为这些新体系的主要特征和量子效应都集中体现在其表面和界面上,因此只有获得原子级高质量的薄膜样品,才有可能开展后续的实验研究。本报告中,我将介绍我们依靠自主研发制造的高性能分子束外延(MBE)系统、扫描隧道显微镜/扫描隧道谱(STM/STS)系统,以及利用这些系统开展的新型层状材料生长、原子尺度的新奇物性的研究。并着重介绍近年来在硅烯领域的一些工作,包括在国际上最先制备出硅烯、并利用STM/STS揭示出硅烯的一系列特异性质,如线性色散、六角翘曲的Dirac锥、背散射抑制、低温相变等。

个人简介

吴克辉,男,1973年10月生,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课题组长。2004年10月受中科院“百人计划”支持,在中科院物理所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工作。研究方向为新型量子材料的分子束外延(MBE)生长及其原子尺度物性的扫描隧道显微学研究。发表SCI论文70多篇,总引用1600多次,有7篇论文入选ESI高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s)。曾获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11)。

课题组网页http://surface.iphy.ac.cn/sf09/index-cn.html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