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物理研究所

研究方向

发布时间:2013-04-28    作者:yin    来源:电子系    浏览次数:    打印


1、视频信号处理

主要研究视频信号的数字化、数字台标与字幕、数字视频信号的编解码、数字音频的加嵌与解嵌、数字音频的自动增益控制及其实现技术。设计并开发了基于SOPC的数字音频的自动增益控制器,基于SOPC的数字台标机,基于SOPC的视频I/O卡和基于SOPC的数字音频的加嵌与解嵌系统等。

近五年来,完成了国家与省部级以及厂校合作科研项目6项,发表论文140篇,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其中SCI、EI检索论文63篇。

2、语音信号处理

主要研究语音编码理论、语音质量的客观评估、语音识别、语音通信平台的实现方法。在低速率语音编码理论的研究过程中,提出了变阶三通道线性预测模型和自适应线性预测滤波器,构造了变阶三通道CELP的编码算法;同时对基于MNB2算法的语音编解码器的客观评估进行研究,对该算法的准确性、适应性、鲁棒性进行测试与改进;在语音情感识别研究中,提出基于特征参数融合的语音情感识别方法,有效地提高了识别的准确性;在对基于与文本无关的说话人确认系统的研究中,提出一种基于VQ的说话人确认的阈值设计方法;同时还对基于DSP、嵌入式系统的语音通信平台实现方法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3、混沌电路与信息处理

研究混沌电路与系统的同步和控制技术、混沌电路与系统在信息隐藏、保密通信中的应用,提出了基于混沌电路系统的数字水印技术等。近五年来,完成了国家与省部级以及厂校合作科研项目11项,发表论文212篇,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出版著作1部,其中SCI、EI检索论文63篇。本方向在承担国家科研项目的过程中,努力解决国民经济建设中的科学和技术问题,培养和造就高层次创新人才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