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物理与电子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3-11-22    作者:物理学院党委    来源:物理学院党委    浏览次数:    打印


根据学校《关于印发〈中南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大党字〔2013〕14 号)的部署要求,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013 年7 月开始,到2013 年12 月基本结束。为了扎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现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学校十七项举措精神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整风精神着力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进学院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和提供坚强保证。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二、目标要求

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重点是、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要任务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

1.着力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主要是坚决反对心浮气躁、急功近利,坚持潜心研究、严谨治学;坚决反对不思进取、畏难懈怠,坚持攻坚克难、动真碰硬;坚决反对奢靡享乐、铺张浪费,坚持厉行节约、艰苦奋斗;坚决反对态度冷漠、缺乏爱心,坚持以人为本、人文关怀。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要积极开展能力素质提升工程,进一步增强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学院机关要积极开展“围绕改革看作风,改进作风促发展”活动,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教工支部要着眼于立德树人,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树立良好师德师风。教学科研岗位上的党员、干部要着重从教书育人、敬业精神、团队意识等方面查找不足;管理岗位上的党员、干部要着重从服务意识、大局观念、工作效率等方面查找不足;学生党员要着重从锤炼品格、提升能力、争做表率等方面查找不足。

2.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主要是认真查找和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理想信念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保持奋发有为、追求卓越的精神状态。针对在贯彻执行党内民主生活制度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确保令行禁止,执行有力。针对在调研决策、维护师生利益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群众观点,密切联系师生,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师生的根本利益。针对机关作风存在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宗旨意识、公仆意识、服务意识,提高执行力和工作效率。针对党员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廉洁奉公意识,厉行勤俭节约,养成高尚生活情操,永葆清正廉洁本色。

三、基本原则

1.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和学校改革发展的积极推动者。

2.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改正缺点、修正错误,真正让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

3.坚持讲求实效。开门搞活动,请师生参与,让师生评判,受师生监督,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上取得实效,在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上取得实效。

4.坚持分类指导。针对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岗位的不同情况,找准和解决各自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适合各自特点的目标要求,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5.坚持领导带头。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率先垂范,争做表率,努力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

四、方法步骤

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抓好以下三个环节。

1.学习教育、听取意见(7 月上旬至9 月中旬)。这一环节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师生意见。

一是学习教育。学院组织召开动员大会,确保思想发动覆盖至每个党员。动员大会上要对领导班子及成员作风情况进行民主评议。会后,采取自学、读书会、中心组学习、上党课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其它必读书目。在此基础上,开展一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

二是听取意见。采取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意见箱等形式,走进教室、走进实验室、走进学生公寓、走进工作一线,广泛听取师生、离退休老同志及服务对象、民主党派对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并进行汇总梳理,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2.查摆问题、开展批评(9 月下旬至10 月中旬)。这一环节重点是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一是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要根据听取意见情况,通过师生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切实找准突出问题,剖析原因,提出努力方向。领导班子及党政主要负责人的对照检查材料交由督导组审阅,其他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交由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督导组共同审阅。

二是开好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主要领导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前,要充分听取师生意见,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开展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会上,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会后,在规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每个党员都要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3.整改落实、建章立制(10 月下旬至12 月上旬)。这一环节重点是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

一是制定整改方案和集中整改。学院党组织要抓住重点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并通过一定方式向师生公示。整改过程中要强化正风肃纪,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认真清理、集中整治和监督检查。整改方案和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公布,听取师生意见,接受师生监督。同时,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严格教育管理干部;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师生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进行组织调整。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及时修订完善。注重总结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师生制度和畅通师生诉求反映渠道制度,推动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常态化长效化。

五、组织保障

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在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下,接受学校督导组的指导,由院党委统一领导和组织实施。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学院成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院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日常工作。各级党组织是抓好本单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责任人。

2.领导带头,加强督查。学院领导干部在活动中要走在前面,做出表率,带头学习、带头剖析、带头整改。建立领导联系基层制度,每一位院党委委员负责联系一个支部,负责对党支部进行督查。

3.宣传引导,营造氛围。把宣传引导贯穿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充分利用网络、电子显示屏等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和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宣传学院在改变作风、服务师生上采取的新举措,取得的新成效和好经验,努力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4.联系实际,务求实效。紧密结合学院的中心工作和主要任务,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做到教育实践活动与各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既要坚持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环节不能少、不变通,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结合实际情况,灵活安排各个环节的工作,使“自选动作”有特色。始终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确保活动扎实开展,务求取得实效。

中共物理与电子学院委员会

2013年7月9日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