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理论学习

党史学习教育简报 第11期

发布时间:2021-07-1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校级优秀共产党员风采(二)

刘正春,物理与电子学院电子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他用行动诠释了忠诚于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党性修养;用行动诠释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以行立教、以德立身的师德内涵。

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刘老师在学生培养和教育中以关爱为和弦,奏出温暖的歌谣;以启迪为方法,扣开智慧的大门;以梦想为蓝图,甘当学生成长的阶梯。他着重于培养学生积极热情的科研态度、扎实广泛的知识框架以及批判性的科研思维,在科研中既传授知识又分享研究方法,真正做到了传道、授业、解惑。刘老师总是鼓励学生夯实理论基础的同时,还要保持着一种开放的态度,不断去见识、学习不同领域的东西,从而建立更为广泛的知识框架。他积极给学生提供与不同科研背景的人合作的机会,巩固原有知识,不断拓宽视野;这种批判性思维的训练使得学生们在研究的过程中能够不断激发自身的想象力与创造力,从而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不断进步和超越。

砥砺前行,学生的科研榜样。刘老师对待科研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给学生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无论多忙,刘老师每周都会与学生交流科研问题和学习收获,集腋成裘,聚沙成塔。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刘老师坚持每周在网上进行学术交流与学生交流实验进展,讨论问题,忘记回家的时间是常事。

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深厚的爱国情怀。据学生回忆,在他们刚入学时刘老师都会结合自己出国的经历讲述“国家”的含义,强调学习知识要与国家需要紧密结合,祖国的强大是我们发展的坚强后盾,成为一个有理想、有信仰、有担当的优秀人才。在刘老师的影响下,课题组所有学生都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80%的同学已成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学贵得师,亦贵得友。刘老师每次来实验室都会叮嘱学生按规范操作,把安全要始终放在第一位。他督促学生坚持锻炼身体,保持规律的作息,劳逸结合。从刘老师这些语重心长的“唠叨”之中,让学生感受到了发自肺腑的关心与呵护。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