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理论学习

物理与电子学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方案

发布时间:2023-04-2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按照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和《中南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理论学习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原则

(一)坚持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通知精神,深刻领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坚持多思多想,注重学深悟透。坚持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其丰富的内涵以及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深入思考其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真正推动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用,推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三)坚持联系实际,注重立足岗位。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职责任务深入开展学习,从事什么工作就重点学什么,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二、时间安排

2023 4 月开始,8 月基本结束,将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三、重要任务

(一)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党员必读)等必读书目;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选读书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来校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等。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认真学习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侧重突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解把握。

(二)开展交流研讨。在自学基础上加强集中学习研讨,学校党委以专题辅导、视频教学、实践研学、分组研讨、集中自学等形式组织专题读书班,面向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不少于一周的集中深入学习。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结合工作实际,按照以学铸魂践忠诚、以学增智强本领、以学正风守清廉、以学促干建新功等专题联系思想和实际进行深入研讨,交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案例和体会,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三)讲好专题党课。6 月中旬到 7 月中旬,全体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到联系单位或所在党支部讲授一次专题党课。要突出针对性,重点讲自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体会,讲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讲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路措施。全体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在学思践悟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认真准备,主动讲好本次专题党课。要妥善做好安排,避免扎堆讲党课、重复讲党课,兼顾好点与面、尽可能考虑授课者与授课对象联系的紧密性、内容的相关性,提高专题党课的效果。

(四)丰富学习形式。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将主题教育学习与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运用红色资源和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学习,砥砺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党支部要发挥主观能动性,注重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要求,采取交流研讨、宣讲阐释、案例教学、线上培训、微党课竞赛等方式组织党员学习,提升理论水平、思想境界和能力本领,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坚持以党内教育引导和带动青年党员、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和流动党员的学习,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温润全体师生。

四、工作要求

1.强化工作统筹抓重点。要把主题教育理论学习作为近期的重要任务,协调好抓学习与抓业务的关系,妥善安排好日常工作,真正把心思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心无旁骛、专心致志。

2.强化方式创新抓效果。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注重方式方法创新。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走过场、不做虚功,防止出现学习任务层层加码、学习形式华而不实、学习效果只看数量不看质量等问题。要把理论学习与提升个人政治素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着力突出学习实效。

3.强化督导指导抓质量。主题教育工作小组要深入联系单位加强指导和督导,参加所联系支部或所在支部的专题学习和研讨,确保理论学习教育不走样、不偏向,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切实提高水平和质量。

 

 

 

                物理与电子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小组

2023年4月25日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