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理论学习

物理与电子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调查研究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4-2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按照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和《中南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调查研究实施方案》通知要求,为更好组织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现就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题调查研究制定方案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23 4 月开始,8 月基本结束,将专题调查研究贯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过程。其中:4 -6 月基本完成调研工作,7 -8 月深化调研并交流调研成果。

二、调研主体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对基层党组织及负责同志、基层党员干部及师生群众开展调研。

三、调研课题

开展专题调查研究,要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来校视察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明确的 12 个方面调研内容布局展开,结合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四个转型发展战略、十四五发展规划、双一流建设方案等明确的目标任务,调研课题自拟,《中南大学关于在全校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确定的重点课题(详见附件)可作参考,着力把存在的问题困难调研清、把面临的风险挑战分析透、把改进工作的方法路径谋划实。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每人领题调研,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党组织负责同志利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走访式调研,广泛听取师生意见,真心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真正使调查研究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增进同师生感情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真正把调研成果转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

四、调研方式

坚持因地制宜,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专家调查、抽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转换角色、走进师生,了解师生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发现和查找工作中的差距不足,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开展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加强督查式调研,举一反三采取改进措施。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分管工作和物理与电子学院改革发展实际,聚焦党的建设、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每人确定 1 个选题,在此基础上开展调研,找准问题、对症施策,制订推动学院和学科发展的务实措施。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期间新提任的副处级领导干部,聚焦学校和学院工作实际,根据职责分工,每人确定 1 个选题,在此基础上开展调研,提出尽快进入角色、打开工作局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办法措施。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责任。高度重视、科学精准做好此次专题调查研究方案设计、过程实施、监督问效等各个环节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抓好调查研究的推进落实、调研报告的审核把关,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各负其责,抓好分管工作的调查研究工作。

(二)坚持统筹推进。调研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自身职责任务,研究透彻、找准根源和症结,防止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对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对涉及多个部门和单位的问题,要上下协同、一体推进解决。

(三)严明工作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更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调研,多到困难多、师生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下属单位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在制定调研计划安排时,统筹确定调研时间、地点,防止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不增加基层负担。

(四)及时交流成果。专题调研结束后,认真梳理调研情况,总结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形成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并抓好组织实施。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围绕本人调研选题在专题会议上集体交流调研情况,学校指导组到会指导;同时,领导班子结合各个成员调研情况,集体形成至少 1 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并报学校指导组。

 

 

                物理与电子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小组

2023年4月25日              

 

 

 

 附件:调查研究选题参考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