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物理与电子学院“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9-06-2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物理与电子学院“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实施细则

为落实人才强国战略,加快 “双一流”建设步伐,提升学位点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水平,拟选拔优秀本科生实施“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为人才培养改革领跑,让拔尖学生为全体学生领跑,带动创新人才培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向学校输送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学科领域拔尖创新人才。为保证拔尖创新计划的实施,特制定本细则。

一、工作小组

组长:孙克辉

成员:李长庚、龙孟秋、谢群、徐富新、邓联文、阳军亮、邬建军、肖佳珣

、选拔条

(一)思想政治品质优良,理想信念坚定,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社会责任感强,积极向上,身心健康,遵纪守法,文明自律,立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二)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品行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三)学习成绩优秀。在校学习期间所有教学环节(含全校性选修课)加权平均裸分成绩专业排名前8%者(补考或重修合格的课程成绩均按60分计算),通过英语六级(≧425分)或雅思成绩达到6.5分及以上或托福成绩达到80分及以上。

(四)基础知识扎实、创新意识突出、科研兴趣强烈、身心素质优良、发展潜能较大,愿意免试推荐至中南大学直博计划攻读博士学位,有望成长为学科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

三、选拔程序

(一)本次选拨对象为学院2016级本科生。

(二)选拨人数:2人。

(三)指导教师团队共2个队,分别是:1、何军、高永立、孟建桥、袁永波、阳军亮;2、孙克辉、刘敏、郭光华、李宏建、陶少华。

(四)6月22日-28日学生自愿报名,提交附件2及相关证明材料至学院342办公室,联系电话0731-88830857,邮箱发至214017@csu.edu.cn。6月29日学院工作小组根据推荐条件择优筛选,确定入选“拔尖创新计划”候选人进行公示,公示时间5天。

(五)7月4日,公示无异议名单报中南大学“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领导小组,经学校领导小组审查确定“拔尖创新计划”名单。

(六)入选“拔尖创新计划”者与学校签订《“拔尖创新计划”本-博贯通培养承诺书》。

四、培养方式

(一)“拔尖创新计划”实行本博“本+5”的培养模式。“本”是指本科生阶段的学习,本科生阶段和博士生阶段课程体系联通,在导师团队的指导下完成本科培养方案中各教学环节的学习和学分要求,准予毕业,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5”是指博士生阶段的培养,进一步完成培养方案中课程教学,尽早进入科学研究环节,与国外一流大学或顶尖科研院所联合培养,在国外学习研究时间不少于1年,完成培养方案中课程学习与培养环节学分要求,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者,获得博士毕业证书并授予博士学位。

(二)本科生阶段的培养按照“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目标,夯实学科基础,提高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创新意识,在满足其本科培养方案的基础上,由导师团队与学院共同制定个性化的培养计划,允许选修硕士生、博士生课程,所修学分可作为博士研究生学习阶段的学分。进入导师团队科研实验室,培养学生独立从事创新性研究的能力。

(三)博士生阶段的培养按照“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目标,突出提升创新能力、领导力及国际胜任力培养,在导师团队的指导下,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博士生阶段到国外一流大学或顶尖科研院所联合培养1-2年(由学院与导师团队确定本学科合作机构,对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可适当放宽学校学科要求)。

(四)“拔尖创新计划”实行分流淘汰。每学年由工作组对入选学生一年来的思想品德、学习情况、科研情况、社会实践情况进行科学评估考核。指标体系注重过程考核和个性化发展,学习与科研情况进行指标量化打分形式考核,综合情况以工作组面试为主要形式考核,对不适合继续培养的视情况进行分流淘汰。

(五)本科生阶段有下列情况之一者,转出“拔尖创新计划”学习:

1、思想素质、心理素质、身体素质不适合在“拔尖创新计划”学习者。

2、入学以来所有教学环节(含全校性选修课)加权平均裸分成绩专业排名未进入前10%者。

3、受刑事、行政、纪律处分者。

4、大四第一学期未取得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者。

5、自愿退出计划。

(六)博士生阶段有下列情况之一者,转出“拔尖创新计划”学习:

1、思想素质、心理素质、身体素质不适合在“拔尖创新计划”学习者。

2、受刑事、行政、纪律处分者。

3、学位课程不及格或博士生资格考试未通过者。

4、学院工作组经综合面试考核后,认为不适合继续在“拔尖创新计划”学习者。

5、自愿退出计划。

(七)学生一旦转出“拔尖创新计划”之后,不能再申请转入。

五、资助政策

(一)在本科生阶段,享受“拔尖创新计划”助学金,从入选计划起,按20000元/年标准发放至博士入学。在博士生阶段前2年,除按博士生奖助标准享受博士生奖助学金及高水平成果奖励外,增加“拔尖创新计划”助学金,按30000元/年标准发放;在博士生阶段后3年,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获得校长拔尖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

(二)“拔尖创新计划”入选者在博士生阶段,优先获得中南大学出国(境)留学资助,最长可资助2年;优先获得研究生自主探索创新项目资助;优先获得资助参加高水平国际会议。

(三)因未选择中南大学直博计划或者自愿退出的学生,需退还学校资助的“拔尖创新计划”助学金。

物理与电子学院

2019年6月20日

附件:

1.《中南大学“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试行)》

2.中南大学2019年“拔尖创新计划”学生申请表

3.中南大学2019年“拔尖创新计划”学生基本情况汇总表

4.中南大学“拔尖创新计划”本-博贯通培养承诺书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