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物理与电子学院2019年博士研究生资格考试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9-10-1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物理与电子学院2019年博士研究生

资格考试工作安排

为进一步规范和做好博士生资格考试工作,加强培养过程管理,根据《关于做好中南大学博士研究生资格考试、学位论文开题及中期考核等培养环节工作的通知》(中大研究生院字【2019】22号),以及目前我院博士情况,现将今年资格考试工作安排如下:

一、领导小组:

组长:李长庚

成员:孙克辉 欧阳方平 袁永波

二、博士生资格考试委员会:

主任:欧阳方平

成员:高永立 李宏建 刘小良 邓联文 陶少华 王世良 龙孟秋 阳军亮 孟建桥 刘敏 袁永波 邬建军

秘书:刘敏

三、考试对象

2018级普通博士生

四、考试工作时间安排

1、10月20日前,公布博士研究生资格考试工作安排

2、10月25日,进行资格考试。

(1)上午9:00 综合考试 地点:物电院214教室

(2)下午15:00 口试 地点:物电院335会议室

3、11月15日前,在“研究生管理系统”录入“资格考试”成绩。

五、考试内容、方式

(一)资格考试方式:包括综合考试(笔试)和口试两个部分,综合考试时间为2小时,每个学生的口试时间不少于15分钟,博士生资格考试的总成绩由综合考试与口试两部分成绩组成,其中口试成绩取考试委员会各位专家评定成绩的平均数,综合考试成绩与口试成绩各占50%。

(二)综合考试内容重点考核博士生系统深入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掌握情况,对物理学发展动态的了解情况以及独立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否适应在科学研究上做出创造性成果的要求。综合考试的范围为必修课中的所有基础理论课、专业课以及课程指定必读书目,试题将涵盖物理学三至四门基础理论与专业课程。

(三)口试内容重点测试博士生的语言(包括外语)表达和运用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综合素质,以及掌握相关学科知识、科研能力等方面的情况。口试内容采取提问的方式、抽签回答等方式定题。

六、工作要求

(一)请参加考试的博士生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认真准备,切实完成考试前的前期工作。

(二)严格规范程序,应考未到场且未办请假手续的博士生,本次考试成绩一律记为D,即不合格。未通过资格考试或未参加资格考试者不得进行选题报告。

物理与电子学院

二〇一九年十月十六日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