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基于银纳米线柔性透明导电薄膜的染料敏化太阳电池界面过程研究

发布时间:2015-05-2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基于银纳米线柔性透明导电薄膜的染料敏化太阳电池界面过程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2013年度(项目负责人:周聪华)

项目摘要:

染料敏化太阳电池(DSCs)因光电转换效率高、制备成本低而备受关注,柔性化有助于拓宽电池应用领域。FTO、ITO透明导电薄膜柔性差。银纳米线(AgNWs)透明导电薄膜柔性强、成本低,在极低的银负载量下(0.1克/平方米)透光度达90%、方阻达1.6 ohm/sq。本项目采用AgNWs柔性透明导电薄膜在低温下(<130 c)制备dscs,以提高器件柔性,降低制备成本。在agnws与光阳极(电解质)界面增加阻挡层,以提高agnws抗氧化腐蚀性,抑制电荷界面复合。研究agnws表面覆盖率、联通度以及线间接触电阻对薄膜透光导电性能的影响规律;研究"agnws/阻挡层/光阳极(电解质)"界面微观结构与能级结构对界面电荷传输与复合过程的影响规律;明确底电极在dscs光电转换过程中的重要作用。通过以上研究,使agnws透明导电薄膜的透光度达90%、方阻达5ohm/sq,器件效率达6.0%。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