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新型氮化物半导体光电器件及其应用

发布时间:2016-04-1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物理与电子学院学术报告

报告主题:新型氮化物半导体光电器件及其应用

报告人: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赵丽霞研究员

报告时间:2016411日下午4:30~5:30

报告地点:中南大学新校区物理与电子学院多功能报告厅(116室)

报告人简介: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5年于英国诺丁汉大学天文物理学院获得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铁磁半导体和氮化物外延材料及相关器件的结构和光电性能;随后到英国剑桥大学材料冶金学院GaN研究中心工作,主要从事GaN基LED器件失效和可靠性方面的研究;2007年至2009年初在英国FORGE-EUROPA公司工作,进行LED光电产品的质量检验及工程技术开发。2009年5月加入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照明研发中心,同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第一届“引进杰出技术人才”计划。 主要致力于半导体材料及器件结构、光、电、热及可靠性等物理性能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承担了科学院、科技部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多项重大科研项目。迄今为止共发表科技论文60多篇,累计被引用1900多次,申请专利20余项,制定国家标准5项。目前是北京照明学会第八届计量测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微束分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表面化学分析分技术委员会委员。 研究兴趣包括:新型III氮化物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物理以及氮化物器件的失效机理及可靠性研究。 联系方式:E-mail:lxzhao@semi.ac.cn

报告简介:目前商业化的白光主要基于蓝光以及蓝光与黄色荧光分的混合得出来的,而在蓝光波段外以及超越照明方面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本报告将系统介绍在氮化物LED发光器件中引入纳米结构在提高量子效率及调频特性方面的研究工作,特别是基于各种不同微纳结构,实现等离激元与LED电子空穴对的近距离耦合,制备了等离激元氮化物LED发光器件。测试分析表明,不同微纳结构的等离激元可显著降低器件的辐射复合寿命,提高发光增益,另外,由于量子阱和等离激元的有效耦合,3dB带宽也得到了显著提高。这些对进一步研制高效高频可见光通信照明通用光电器件具有指导意义。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