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物理与电子学院老师积极开展线上建课备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0-02-23    作者:肖思 李幼真 龙孟秋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格物致知、诚意正心

 

物理与电子学院的老师们积极落实国家“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多措并举,认真开展“在线建课,在线备课”,结合实际,努力做到“知行合一、格物致知、学以致用”,准备将自己的知识、方法和学术积累通过条条网路传送给学生。

大学物理课一直是我院本科教学工作重点,本学期大学物理课涉及40余位教师、全校超六千名学生授课教师分布在学院各系、所、中心,学生情况也千差万别,保证大学物理线上教学质量,事关我院本科线上教学成败,面如此艰巨额任务和复杂的现实情况,如何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是大学物理教学团队的老师们和学院领导们面临的实际问题。

新闻稿图1.jpg 

好在学院早有准备,大学物理教学团队年前即组织骨干开展了基于MOOC的SPOC教学准备工作,由我院李旭光老师带领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教学团队制作的《大学物理1》已于2019年在中国大学MOOC上线,选课人数一直居于同类课程前列。在学院领导的推动下,教学中心组织起多达42人的教学团队,老师进行集体线上培训,将全部参与大学物理教学的老师纳入基于MOOC的SPOC教学体系,进行大课的小班教学。一时间,教授们像学生一样学习网络授课技巧,各系、所、中心长主任们像学习委员一样组织大家培训和交流技巧。大家都笑着开玩笑,我们老师也是“停课不停学”啊!老师先学习起来,再教育学生,正好印证习总书记的讲话,“格物致知、学以致用”啊!

而专业课的讲授因为学院各个专业的情况不同,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院里超微结构和超快过程研究所的老师承担了应用物理、电子信息与技术、光电科学与工程等各门专业课,面对的学生从大一到大四,因此必须联系实际,做到知行合一,用最合适的方式将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学生。各课程团队和任课教师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采用利用网上优质MOOC资源、自行录制视频等灵活的方式进行备课,比如光电系大三学生要上的《光电测试技术》课,备课方案以知识传授和技能实践能力培养为主线,结合MOOC学习、线上调研和虚拟仿真实验,充分考虑了学生即将准备考研或找工作的需求。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双超所教学主任挨个和授课老师多次电话交流,确保每一门专业课都能根据学生需求得到妥善安排。

新闻稿图2.jpg 

习总书记指出,“我们推进各项工作,要靠实践出真知。”新的学期马上开始,学生们也即将“点进”课堂。物理学院的各位授课老师已经通过教学可视化平台和QQ微信群将学生组织起来,并进行了多次沟通。开学后,物理与电子学院一定能通过不断地实践和改进,把教学效果做到最好,做到学生最满意!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