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物理系

37所省内高校专家齐聚中南 研讨“双一流”建设

发布时间:2016-12-06    作者:作者:潘景羽 摄影:孙文豪    来源: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打印


本网讯 12月2日,湖南省高校“双一流”建设经验交流在我校科教楼报告厅召开。会议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中南大学承办,Clarivate Analytics公司协办。中国工程院院士金展鹏,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葛建中,中南大学校领导胡岳华、陈春阳,以及湖南省37所本科高校4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我校“双一流”建设办公室主任武明花主持。

葛建中副厅长、胡岳华常务副校长分别致辞。葛建中指出,湖南省作为高等教育大省,希望能够通过此次交流会,借鉴兄弟省市发达高校的好做法、好经验,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在建设的过程中,各高校和学科要细致盘点现有基础,根据自身实际进行个性化的战略定位、使命确立和路径规划;避免恶性竞争,互相学习、互相帮助、激发活力、齐头并进,避免重复建设,发挥优势、创造条件、加强建设,实现分类、错位、特色发展,精准服务经济社会需求。

胡岳华介绍了中南大学在双一流建设进程中的探索和经验,并简要分析了“双一流”建设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他强调,在“双一流”建设机遇面前,各高校唯有携手并进、攻坚克难 ,才能在新一轮的建设、发展中继往开来、不断前进。

随后,浙江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刘继荣、上海交通大学规划发展处处长杨颉、四川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姚乐野、苏州大学学科办主任沈明荣、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主任助理张端鸿及Clarivate Analytics公司研究与咨询服务部分析师王琳等特邀嘉宾,分别针对双一流建设的内涵与政策解读、国际化理念及路径、人文社会科学的特色发展、地方高校的建设路径、ESI工具的科学使用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析。

本次会议是在国务院2015年10月发布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和具体实施方案即将实施的背景下召开的。湖南省在2016年8月组织了以“双一流”建设为主体的2016年度全省高校领导干部暑期研讨班,专题研讨“双一流”建设工作,并对《湖南省全面推进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进行了讨论。本次双一流建设经验交流会为湖南省各高校学习其他省份和高校先进经验提供了交流平台,也将为湖南省《实施方案》的出台提供借鉴。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