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物理系

中南学子上央视《新闻联播》头条:长征精神就是我的一份信念

发布时间:2016-10-2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八十年前的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历经艰苦卓绝的的两万五年里长征,在甘肃会宁地区胜利会师,标志着红军长征的胜利。为了纪念这一伟大的征程,学校及各二级学院组织多种形式活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号召全校师生“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

10月22日晚,央视《新闻联播》播出我校学子收看纪念大会消息,更将中南师生纪念长征胜利热情推向高潮。记者就中南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活动也略作盘点:

看今朝,意气风发

10月21日上午,学校组织师生通过电视、网络等方式集中观看了大会实况直播。回望红军长征胜利,重温光辉历史,中南师生纷纷表示:要发愤图强,奋发有为,弘扬长征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不断书写新篇章,做新时代的接班人。

10月22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播出了我校2016级国防生周礼康在接受采访时说的话:“不管是在学习中还是在训练中,都应该拥有自己的一份理想和信念,长征精神就是我的一份信念。”道出了中南学子、中南人学习长征精神、传承长征精神的决心与宣言。

周礼康.jpg

2016级国防生周礼康接受央视记者采访

http://news.csu.edu.cn/_mediafile/zndxxww/2016/10/22/1ejwubarj6.png

交通工程学院同学在宿舍观看大会直播

忆往昔,峥嵘岁月

音乐会、讲座、演讲、征文、画展……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各学院陆续启动系列纪念活动。

早在5月18日,建艺院主办了刘雪梅教授师生“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专场音乐会。《遵义会议放光芒》和《十送红军》等经典红歌的旋律一出,观众们一下子被带到长征时期,共同追溯伟大的革命精神和深厚的军民情谊。

http://img1.voc.com.cn/UpLoadFile/2016/05/23/201605231047149968.jpg

踏雪寻梅·刘雪梅教授师生音乐会现场

在今年军训阅兵式和校运会开幕式上,学子用组成的方阵以队列操的形式,摆出了“长征”、“80”“七七”等字样,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党徽”等图案,回顾了自1921年至2016年这95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生的几大重要事件。

阅兵式现场学子队列拼出“长征80”字样

10月23日上午,资生院学子来到烈士公园,参观长征血战湘江纪念碑和湖南人民英雄纪念陈列馆,缅怀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英勇献身的红军先烈。资生院矿物1502班林程程说:“在湖南这片热忱的土地上,有超过二十多万的英烈,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来换取民族的独立、国家的富强及人民的幸福,不惧牺牲的英雄气概,昭日月,启来者。陈列馆通过图片、视频、名册三种形式,记载了二十万人民英雄的英名,让更多的人了解、铭记英烈的事迹,英雄先烈永远留在我们心中。”

资生院学子在湖南人民英雄纪念陈列馆缅怀先烈

当天上午,资安院按照事先设计的长征线路,将成员分为四支队伍,分别代表红一方面军、红二方面军、红四方面军和红二十五方面军,沿四条线路出发,怀着对革命先烈的敬意踏上“长征路”。四路“红军”在新民路口,湘江旁边胜利会师后,在新民学会旧址举行悼念血洒湘江两岸的红军战士仪式。

采矿工程1602班陈同学难掩激动的心情,在旧址前久久不愿离去,他动情说:“此次活动中我们行走的距离比起长征英雄们来说是微不足道的,但依旧能通过这次经历体会到英雄伟大,长征不易。感受到‘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中英雄们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

资安院学子“重走”长征路

文新院马列分会还将推出“集我跬步,丈量长征”的线上运动,呼吁学子每人每天两万五千步呼应长征的两万五千里,铭记长征精神的同时,提高中南学子加强体育锻炼的意识。

文新院学子线上“重走”长征路

此外,党委宣传部、学工部等单位还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我家就在长征路上”“学长征精神做红色传人”等主题征文和演讲,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回顾长征的光辉历程,讴歌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阐述长征精神的丰富内涵,颂扬长征精神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意义。

近期,不少二级单位还将进行纪念讲座、画展、演讲比赛等活动,以自己的方式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展未来,在“新长征路上”继续前行

红军长征已经过去80年,但是长征精神始终振奋人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时代,“长征”没有结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征永远在路上”。80年来,中南人始终铭记革命先烈的夙愿,发扬长征精神。

除了缅怀历史,还有更多的中南人一直奋斗在试验现场、科研一线,为祖国的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努力着。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中南人将在未来继续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新长征路!

相关链接

央视《新闻联播》】 砥砺奋进走好今天的长征路http://tv.csu.edu.cn/index.php?s=/Home/Article/detail/id/4000.html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