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物理系

学校召开第四届三次教代会和工代会

发布时间:2017-03-0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学校召开第四届三次教代会和工代会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1637次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8日 作者:王尤嘉 麴小丹 许晶晶 摄影:胡超群

本网讯  2月27日—28日,第四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校本部国际报告厅召开,全体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会议,认真听取和讨论校长工作报告,审议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及《中南大学预防和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研讨学校战略先导重大方向布局,对校领导班子及个人进行民主测评,表决并通过关于校长工作报告及《中南大学预防和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的决议。

本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总结成绩,分析形势,研究问题,明确目标,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贯彻落实党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双一流”大学的部署要求,研究和推进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及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方案明确的年度任务,努力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陶立坚主持开幕式。校党委书记高文兵致开幕词,总结了2016年我校在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下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学校牢牢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牢牢把握改革发展中心任务,不断深化校内综合改革,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初步形成。他指出,当前新一轮的科技革命蓄势待发,我国正处于“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窗口期,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因此开好本次双代会,对于动员和鼓舞全校师生员工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每一位代表牢记光荣使命,履行神圣责任,积极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建言献策。

  

张尧学校长做了题为“扎根祖国大地,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双一流’大学”的工作报告,阐述了五年来校内综合改革的阶段性成果,及2016年工作的主要成绩,指出了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报告指出,2017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一年,是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一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方案全面实施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因此,学校今年将重点推进八项工作:(一)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二)持续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建设一流师资队伍(三)切实抓好立德树人根本,致力培养一流人才(四)加快学科整合优化进程,统筹建设一流学科(五)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供一流科技服务(六)完善管理体制机制,构建一流大学治理体系(七)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提供一流医疗服务(八)优化办学条件,建设一流校园环境。

张尧学校长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建设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怎样培养人才”、“进行什么样的科研,怎样进行科研”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重点阐述、系统总结了学校发展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工作的目标。关于建设一流大学,他提出,一定要以“四个坚持”和“四个服务”为前提,即“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社会主义制度长治久安服务,为改革开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服务”,要扎根中国大地,坚持内涵发展,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关于培养一流人才,他提出,要为培养人才建设平台、开拓渠道;要培养出热爱党和国家,具有充分的文化自信,具有超强的国际交流能力和专业水平的创新型人才;要坚持以人为本,充分激发同学们的活力和创造力;要切实抓好立德树人根本,培养德才兼备型人才;要创新教学办法,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关于进行一流科研,他提出,应该完善管理体制机制,构建一流科研体系;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供一流科研服务;优化科研条件,建设一流科研环境。科研人员既要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又要具有国际性专业水平;要扎根中国大地做研究,坐得住板凳,耐得住寂寞,将个人兴趣与能力充分发挥,在国家建设与社会奉献中增长获得感和自豪感。

周科朝副校长就制定《中南大学预防和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做了说明,号召全校师生站在从严治党的高度,将学风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强学术诚信教育,健全学风建设工作机制和学术诚信体系,进一步优化学术环境,为建设“双一流”大学共同努力。

在三个单元的分团讨论中,各代表团就校长工作报告、校领导个人述职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以及《预防和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进行讨论和审议。28日上午,14个代表团团长向主席团汇报了代表意见和建议。代表们普遍认为,校长工作报告全面深刻、重点突出、针对性强,既体现了当前形势要求,又结合了学校发展实际,对学校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内涵式发展具有重要性和实践中的可操作性;《中南大学预防和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体现了教育部党组关于强化学风建设责任实行通报问责机制和《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的》的精神,反映了师生呼声,是学校学术健康发展的重要文件。

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听取了高文兵书记所作的校领导班子述职报告,并对校领导班子及个人进行了民主评议。

大会闭幕式于28日上午举行,常务副校长胡岳华主持。闭幕式上,全体代表表决通过了关于校长工作报告和《中南大学预防和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的决议。

陶立坚致闭幕词。他指出,今年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第三次党代会部署、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一年,也是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一年。希望全校师生员工增强政治觉悟,提升政治站位;落实会议部署,加快改革创新;加强党的建设,提供坚强保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切实加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双一流建设”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