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系

我院何军教授、银恺副教授团队与机电院段吉安教授团队合作发表的2篇物理类ESI论文入选全球TOP 0.1%热点论文

发布时间:2019-09-2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我院何军教授、银恺副教授团队与机电院段吉安教授团队

合作发表的2篇物理类ESI论文入选全球TOP 0.1%热点论文

根据2019年09月ESI最新数据显示,我院“超快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何军教授课题组银恺副教授发表的2篇物理类ESI论文“Femtosecond laser induced robust periodic nanoripple structured mesh for highly efficient oil–water separation”和“Robust laser-structured asymmetrical PTFE mesh for underwater directional transportation and continuous collection of gas bubbles”同时入选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热点和高被引论文,进入最优秀的千分之一论文之列。

鍥剧墖1.png鍥剧墖2.png

ESI高被引论文是指近10年内发表的SCI论文且被引次数排在相应学科领域全球TOP 1%以内。 ESI热点论文是指某学科最近2年内发表且在最近2个月总被引频次进入全球TOP 0.1%的SCI论文。入选ESI“热点论文”,标志着在该学科领域,我院教师的成果具有一定的国际学术前沿影响力,引起了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对于提升我院国际声誉将起到重要促进作用,对扩大我院物理学科的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论文分别于2017年10月和2018年6月发表于纳米物理和应用物理领域权威学术期刊NanoscaleApplied Physics Letters,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为论文第一完成单位,银恺副教授为第一作者,何军教授和段吉安教授为共同通讯(合作)作者。 另外课题组同时还有2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10.1039/C7NR05683D; doi.org/10.1016/j.apsusc.2018.12.094),进入最优秀的百分之一论文之列。上述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和高性能复杂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

超浸润功能性材料在油水分离、气泡控制和光热界面蒸发等领域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其制备的关键在于具有超浸润性的微纳结构表面和元素成分,目前制造超浸润功能性材料的方法存在工艺复杂、工作性能差等问题。本课题组创新性提出了超浸润界面的飞秒激光加工工艺,制备出可控微纳表面超结构,实现了新型超浸润体系的智能制造,并将飞秒激光与仿生、纳米技术等多学科交叉应用。

论文链接:

1. https://pubs_rsc.gg363.site/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7/nr/c7nr04582d/unauth

2. https://aip_scitation.gg363.site/doi/abs/10.1063/1.5039789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