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超所
交流合作

MoS2离散体多维自相位调制

发布时间:2015-04-1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MoS2离散体多维自相位调制

报告人:肖思副教授

报告时间:0415日(周三)下午1500

报告地点:南校区双超所211报告室

报告摘要:

研究飞秒脉冲激光在MoS2悬浮溶液中的动态自衍射现象,并进行了动态数据分析模拟。观测结果表明自衍射现象分为三个阶段(如附图):第一阶段为激光透射光斑由高斯分布变成对称衍射环,主要机制猜测为激光作用占主要地位;第二阶段为衍射环在竖直方向上变为不对称,机理猜测为重力占主要地位作用;第三阶段为衍射环在水平方向上变为不对称,机理猜测为激光精细结构决定衍射环不对称性。通过自衍射三个阶段的完成时间和终态观测分析,可以证明自衍射现象的形成快慢与激光强度、溶液粘滞度和MoS2纳微碎片的浓度有关。对动态的衍射图像进行模拟,可以得出溶液中纳微碎片在激光作用下的动态分布。

报告人简介:

肖思:男,1981年8月生,湖南岳阳人。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2003年武汉大学学士; 2009年武汉大学博士; 2010年中南大学讲师; 2014年中南大学副教授 。2009年进入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工作,从事半导体和金属低维纳米结构中的非线性光学特性的研究,以及利用超快相干光学技术进行电子自旋调控的研究。2009年8月到2010年9月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后,从事石墨烯光学性质研究。 2011年7-8月德国Kaiserslautern大学学术访问,从事时间相关光电子能谱仪研究。研究人在JPS、JPCC、OE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次,并承担了多篇刊登在Nano letters,JACS,APL等重要学术期刊合作论文的全部光学实验测试。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