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超所
科普

关于用火烧法来鉴别珍珠

发布时间:2015-01-14    作者:大海无量啊    来源:果壳网    浏览次数:    打印


海子做珍珠十年了。有过无数的烦事恼事,也有无数的喜事乐事。

经常有朋友来问海子,珍珠到底要怎么鉴别啊?嗯?好奇怪的事情,珍珠还需要鉴别?珍珠就是珍珠喽,打眼一看就明白了嘛。于是blablablabla,一大堆。朋友们估计经常听得一头雾水。

终于有一天,来一哥们,兄弟,坏了,我把媳妇的大溪地吊坠烧毁了。

嗯?为什么要烧珍珠啊?

在网上看到有用火烧来鉴别珍珠真假的方法啊。

嗯,节哀吧,你老婆没把你烤了就算爱过你呀。呵呵。

到这里,海子倒也来了兴趣,虽然一直反对并讨厌用这种方法来鉴别珍珠,但到底会有什么样的后果呢?我也很好奇。于是,便有了下面的事情:

火烧珍珠的实验

道具很简单,打火机一个,细针一根,正经的南洋珠一颗,打半孔。珠子满是麻点,完全没有珠宝及饰品价值。

打火机外焰,烧约三秒钟,无异味,珍珠明显发黑。会不会真像网上说的那样轻烧无害呢?

烧完放凉后,拿手轻轻一擦,黑色没了,珍珠还原为原貌。可见,短时间的火烧,对珍珠没有可见的破坏。壮哉我大网络,你太伟大了。

反正没有破坏,要不,再烧十块钱儿的?呵呵。

十五秒钟,仍是打火机外焰。

好吧,现在珍珠有明显异味散出,类似烧头发的味道。看来书上说珍珠属于有机宝石并且含有一定数量的有机物,诚不我欺也。珍珠在火烧的地方,颜色发黄,发黑。擦擦试试。

我擦,我擦,呃,我不是粗口,我真的在擦。

我擦不下去。我拿指甲刮,我刮,我刮不动。

除了有异味和颜色变化外,珍珠的强度好像没什么变化,至少用指甲验证不了。

好吧,十五秒钟,已经基本毁掉一颗珍珠了,人未老,珠先黄。悲泣ing。

既然已经黄了,要不,,再加十块钱儿的?呵呵

翠花,呃,不是,打火机,再来三十秒。

包大人好。全黑了几乎。而且有强烈异味发出,应该是烧掉了更多的蛋白质。先看看能不能擦得掉。

浮灰擦掉了,但黑色已经成了珍珠的泌色,完全擦不掉了。擦得稍微用力了点,把表皮还给擦破了。包大人,您挺住啊。

我那苦命的珍珠啊~~~~~~~~~~~~~

指甲轻轻一刮,就破了相了,彻底毁容了,从碎片应该能看出珍珠的珠层结构吧?

Well,这下应该清楚了。用火烧的方法来鉴别珍珠真假,的确是不怎么靠谱。表面看短时间的燎一下,貌似问题不大,但近几年的研究发现,珍珠其实是由某种生物胶质把碳酸钙以某种方式粘合在一起的,而这种生物胶质明显是有机物,对高温完全不具抗力。即使时间短,也会有轻微的伤害,那么,就不可避免的会出现人未老,珠先黄的悲剧,甚至直接破相。

长时间的烧烤,呵呵,那就彻底为珍珠送了终了。

建议朋友们多学习与珍珠有关的知识,尽量不要用火烧,刀刮,牙咬的方法来鉴别珍珠的真假,尤其是高档珍珠。操作不慎,后果严重。烧了自己的珠子也就算了,如果是商家的,,哼哼,,,他能宰到你破产。

楼上的珠子安息吧,你也算是得其所哉了。

兄弟,听明白了吗?嗯?烧媳妇珍珠那兄弟呢??

哎,兄弟,慢点跑,你的拐。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