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超所
科普

对大脑来说,失恋不过是再爱一遍

发布时间:2015-07-23    作者:Diane Kelly    来源:果壳网    浏览次数:    打印


对大脑来说,失恋不过是再爱一遍

Diane Kelly 发表于 昨天16:45

IvyP/译)被挚爱的人抛弃会让人丧失理智,这种“失心疯”非常特殊:我们的大脑中会出现矛盾的神经活动,就像重新陷入爱情一样,只不过整个过程是像倒带一般的。下面来看看神经科学上的解释。

沉溺爱情

不论你和前任在一起是半年、4年还是更久,分手都会让你的大脑回到刚恋爱时的状态。任何能够让你想起前任的东西,比如照片、你俩之前常去的地方或是偶然的思绪,都会激活你大脑中尾状核和腹侧被盖区的奖赏神经元。这些地方正是处在热恋期的情侣在看到对方照片时,大脑中被激活的区域——它们恰好也是大脑对可卡因和尼古丁做出反应的部位。

奖赏神经元被激活后,会反复释放神经递质多巴胺,后者会进一步激活大脑中的回路,导致你渴望得到更多。这种渴望会给你带来动力,刺激你用其他方法来获得更多任何你想要的东西——就恋爱来说,你想要的正是你的爱人。

当恋爱双方变成长期伴侣,虽然想到另一半时大脑的奖赏系统仍然会被激活,但这种反应会逐渐减弱。然而在分手之后,原来那种怎么爱都不够的感觉又会重新出现,大脑中的奖赏系统还在等待爱情解药,但却意识不到主人和恋人已经分开。就像毒瘾很深的情况下一样,大脑会放大信号,希望能得到反馈。

一样的场景,而身边的人却已不再。图片来源:wordpress.com

在这种情况下,奖赏系统变成了让你做蠢事的元凶,比如喝酒醉后打电话给前任,或是提出分手性爱的要求。

研究过大脑中恋爱反应的爱因斯坦医学院神经科学家露西·布朗(Lucy Brown)解释说,由于恋爱与大脑中更原始的区域相连,因此与其他社会拒绝(social rejection)相比,想要挽回的动机就更强烈。

难怪爱有多销魂,就有多伤人。

痛得真实

当爱人离你而去,你很可能会切身体会到这种痛。你会觉得胸闷、想吐,或者有种坠落的感觉。两项研究分析了处在分手伤痛中无法自拔的人们的大脑活动,发现除了大脑中奖赏系统被激活以外,控制痛苦和对身体疼痛做出反应的区域也出现了活动。具体来说,大脑中接收外部痛觉信号的区域没有活动,但与之相连的控制身体对疼痛做出反应的区域却不断发出信号,对身体发出警告。

由于身体受大脑支配,激活这些系统可能会引起一连串的反应,比如释放应激激素,进一步影响心脏、消化系统甚至是免疫系统。在一些极端情况下,这种压力会让心脏衰弱并扩张,导致一种称为应激性心肌病(takotsubo cardiomyopathy,也称“心碎综合征”)的疾病,有时可以致命。

还好,这些极端的反应很少见,然而分手后的疼痛仍然可以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每个人的反应可能大不相同,不过布朗表示痛楚通常会在半年到两年间逐渐消失。分手后感到痛苦很自然,因为它激活了一个重要的机制,让我们能够建立和维持与他人之间有意义的关系。布朗解释说:“这个系统将人们维系在一起,在短暂的分离之后,这些感觉会让我们尽力去再次靠近对方。如果双方都有这个意愿,就很好。”——但如果只是一厢情愿,那么心痛就有如伤筋断骨一般了。

如何治疗情伤

至今为止,所有对分手后大脑活动的研究都分析的是被抛弃一方的大脑。和你一样,科学家们也不知道提出分手的一方的大脑是怎么想的。按照逻辑,一定会有某种机制慢慢切断和弱化大脑中与前任之间的情感纽带。神经传导通路中没用的神经连接确实会慢慢被消除,那么也许这种神经重写机制也能慢慢改变爱人对你的感受,直到有一天爱的感觉完全消失。

然后就到了该谈分手的时候了。

不过,当你觉得心碎时,完全可以尝试一下让大脑改写程序。实际上,有证据显示在刚分手时,大脑会非常努力地让你忘掉过去。在那些深陷痛苦和欲望之中的大脑中,抑制冲动和改变行为的额叶皮质区域也出现了活动。

布朗表示,总而言之,大脑会努力整理你混乱的情绪,防止你冲动做傻事,并帮助你开始新生活。治疗情伤需要时间,不过随着时间的逝去,大脑中这些萦绕不去的情愫也终会消失。在那之前,布朗建议尝试自己改写记忆,她说:“当前任出现在脑海中时,不要去想你们的过去多么美好,而是回忆那个人对你不好的地方。”(编辑:球藻怪)

文章题图:gizmodo.com

编译来源

Gizmodo,Here's What Breaking Up Does to Your Brain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转载请注明出处。商业使用请联系果壳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