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超所
科普

为什么有人越晒越红,有人越晒越黑,有人越晒越白?

发布时间:2015-07-08    作者:蝌蚪君    来源:蝌蚪五线谱    浏览次数:    打印


为什么有人越晒越红,有人越晒越黑,有人越晒越白?

作者:蝌蚪君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5-07-07


明明都是同一个太阳?

防晒和防蚊是炎炎夏日永恒的两大主题,蝌蚪君为此没少费口舌。前两天微博又兴起#秀色差#,不少妹纸跑来哭诉:为什么别人都越晒越白,我却越晒越黑/红?

(说得好像蝌蚪君有多白似的。=_=|||)

微博各种秀色差

网友各种秀色差,你们真是够了……

好吧,既然这个问题这么困扰大家,我们今天就来聊一聊夏日防晒之红与黑。

首先要搞明白紫外线究竟对皮肤做了什么。

这里我们需要认清两种紫外线——UVAUVB

UVB和UVA

紫外线A(也即是UVA)属于长波,波长介于320-400纳米,作用于皮肤深层,能透过表皮抵达真皮层。作用虽然缓慢,但能引起一次性黑化,因此少量的UVA就能给皮肤造成很大伤害,如果长期照射,容易产生皮肤松弛、皱纹、微血管浮现等症状,同时还会扩大UVB对皮肤的影响。它可透过玻璃窗和窗帘,甚至阴天、雨天都可射至肌肤。因此,也叫生活紫外线。

紫外线B(也即是UVB)属于中波,波长介于290-320纳米,作用于皮肤表层,见效快。能激发皮肤角质细胞,产生一种能使血管舒张的物质,引起血流量增加。所以皮肤在照射这种紫外线的初期会发红,随后才开始激发黑色素细胞,使肤色慢慢地从红色变成棕色。如果长期照射,容易产生急性皮炎,甚至引起黑色素细胞的变异,造成难以消除的太阳斑,甚至诱发皮肤癌。户外运动、海滨休假、游泳等是过量照射UVB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在高海拔地区,被冰雪反射后还会对皮肤进行二次伤害。因此,也叫休假紫外线或户外紫外线。

太阳光对人体皮肤的伤害主要来自这两种紫外线。(紫外线中还有一种波长介于200-290纳米的短波UVC,不过它在到达地面之前就被臭氧层吸收了,因此对皮肤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UVB在夏季尤为强烈,UVA则不随季节发生变化。受过量的UVB照射后,皮肤就产生红斑,造成表皮增厚和老化,甚至形成皮肤癌;受过量UVA照射后,可造成皮肤弹性降低、皱纹增多、加速老化等不可复原的损伤。

所以,简单来讲,中波紫外线(UVB)会导致红斑,也即是“越晒越红”;长波紫外线(UVA)会使皮肤产生色素沉积而不产生红斑,也即是“越晒越黑”。

一般我们所说的晒伤,也即是晒出红斑(急性皮炎)。

你应该不想被晒成这样

你应该不想被晒成这样

那为什么有些人当时没事,隔天才发现晒伤呢?

也不能怪这些人太迟钝——红斑是血管膨胀的结果,而受热和紫外线都可能引起红斑。受热引起的红斑晒后即达到高峰,几小时就消退,而紫外线引起的红斑常常要8-24小时才达到高峰,很可能过了一两天才显示出来。因此在出现不适或者感觉到疼痛之前,很多人都觉得晒晒太阳没什么事,事后才发现被晒伤了。

但实际上,无论是中波紫外线还是长波紫外线,过度照射后,都会刺激皮肤基底层的黑色素细胞快速产生黑色素,从而使人体皮肤变黑。

或许有人说,我才不在意晒黑呢,黑点儿更有味道。

但实际上,其实晒黑也不是重点,关键是晒多了会加速变老,还会带来各种病变。

皮肤老化、色素沉积、细胞损害、免疫系统损伤、光毒性和光过敏反应、皮肤癌……

哪个你不在意?

这也是为什么你看起来比同龄人要老一些的缘故……

这也是为什么你看起来比同龄人要老一些的缘故……

所以,蝌蚪君反复强调,防晒并非一日之功,而是一生之计。

(P.S.防晒品瓶身所标示的SPF/Sun Protection Factor 主要显示防止UVB的能力,也就是不让肌肤晒伤的能力;PA/Protection Grade of UVA 则是显示防止UVA的效能,也就是不让肌肤晒黑的效果。防晒最主要的目的不只是防止晒伤或晒黑而已,更重要的是减低皮肤癌发生的机率。)

等等,还有个问题没回答呢——为什么有人会越晒越白?

蝌蚪君可以明确告诉你:没有这种人。所谓“越晒越白”,只是有的人代谢机制比较旺盛,皮肤恢复能力比较好,相对你来说,不那么容易被晒黑而已。

而且,别光羡慕白种人晒不黑,还要知道他们患皮肤癌几率比黄种人高的多。

你还想越晒越白吗?(答案仅供参考,不作为医疗建议。)

你还想越晒越白吗?(截屏仅供参考,不作为医疗建议。)

蝌蚪小贴士:晒伤后怎么办?

状况1、发红发热

当皮肤被晒得通红,摸起来明显发烫还未到有痛感的时候,这属于轻微晒伤。

解决方法:

先用冰水清洁晒伤部位后,再用冰镇过的晒后面膜敷在发烫处敷 15~20 分钟。面部发红部位要特别小心,先停用精华等护肤产品,只在清洁后用温和的化妆水或是润肤露进行保湿即可。

状况2、疼痛红肿

当肌肤已经在发烫之余感觉到疼痛了,甚至于肉眼可见明显的红肿,这时候肌肤已经处于晒伤状态了。

解决方法:

1:用纱布或者毛巾浸透冰水,在冰箱冷冻室置放 5 分钟,之后裹住晒伤部位;

2:镇静皮肤后把相关修复产品均匀涂抹在肌肤上;

3:建议将高保湿度的面膜剪成合适的大小贴到红肿部位;

4:取比平时多 3~4 倍的保湿润肤霜涂抹于面部,慢慢按摩至吸收。

状况3、重度晒黑

不管肌肤晒伤后是红肿还是脱皮,晒黑都是不可避免的最终结果。晒黑是一种人体对紫外线正常的保护性反应,是皮肤机能健康的一种表现。

解决方法:

1:除了冰敷、补水外,建议暂停繁复的护肤程序,更换温和低敏感性的产品,而且步骤越简洁越好。

2:用纱布或织布面膜反复浸透冰牛奶,敷在晒黑处 10 分钟,面部和眼部一样可以使用。

3:使用浓度为 1.9%的冰盐水(将一汤勺食盐溶解在 1 升水中)敷在伤处。

--------------------------------

参考文献:

《山上和海边哪里比较容易晒黑?》,金婧,新知客,2006年09期;

《不同程度晒伤的护理对策》,江萍,人人健康,2012年13期;

《晒黑的科学》,V.Kinglake(张玮/译),日用化学品科学,1982年04期;

《皮肤晒黑的发生机制》,刘玮,中华医学信息导报,2005年03期。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