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通知公告

中共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党委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4-12-2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为认真开好学院党委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根据学校党委《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细则》(中大党字〔2012〕21号)、《关于开好2014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中大党字[2014]9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制订如下工作方案。

一、前期准备工作

1.精心组织学习。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在前期学习基础上,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和中央关于严格党内生活的有关规定等,学习中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为重点,以集中学习加自学方式相结合,认真研读,使学院班子成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党的意识、廉洁自律意识和遵纪守法观念,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干事创业的责任心、推进学院改革发展的自觉性,提高学院班子及成员的管理、服务水平,确保学院班子成员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理论基础。

(时间要求:集中学习在12月27日前完成,自学在民主生活会前完成)

2.广泛征求意见。学院班子及成员充分发扬民主、开门纳谏,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个别约谈、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征求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全院党员、干部及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重点听取对学院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学院班子及成员深化作风建设情况,学院班子及其成员坚持原则、敢于担当、遵守党的纪律方面的情况,事关学院各项事业改革、发展大局方面的意见、建议。征求意见过程中坚决杜绝空对空、搞形式、你好我好大家好,做到问题高度聚焦,重点集中突出。学院党委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原汁原味反馈给领导班子及成员本人,学院班子及成员本着“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着重从主观方面进行认真思考并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同时将征集到的意见建议梳理汇总后上报校纪委、校党委组织部和学校督导组,主动接受上级有关部门、领导和督导组的监督、指导和帮助。

(时间要求:集中征求意见在12月31日前完成,个别意见在民主生活会前完成)

3.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学院班子及党员班子成员均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内容包括:①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②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④履职尽责、攻坚克难、联系基层、服务师生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⑤产生问题原因分析;⑥今后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的主要要求有:①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清单、所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报告个人事项的规定、逐一说明情况或做出回应;②对照检查材料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做到重点突出、内容实在,不谈成绩、只讲问题,不把对照检查材料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③学院党委书记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经学院班子集体研究确定;④对照检查材料篇幅不做限制,但必须写深写透;⑤非中共党员班子成员不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任职不满一年的党员班子成员原则上按年度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对照检查材料的审阅程序:①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会同学校督导组认真审阅通过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审核不通过的重新撰写;②学院班子及书记、院长的对照检查材料在民主生活会召开前一周报送学校督导组、联系校领导朱学红副校长审阅通过,并同时报送校党委组织部和纪委。

(时间要求:第一稿在2015年1月5日前完成,终稿在1月10前完成)

4.深入开展交心谈心

交心谈心做到“三必谈”,即:书记、院长同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主、分管工作下属人员及联系单位的支部书记、主任等必谈。同时必须主动接受学院师生的约谈。在谈心谈话中,内容主要包括:主动谈自己存在的主要问题、诚恳指出对方存在的主要问题,把本人问题、对方问题,拟在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产生问题的原因及改进措施等谈透,点到具体人具体事。

(时间要求:2015年1月10日前完成)

5.认真梳理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落实情况

学院党委在召开民主生活会前,主持研究整改落实情况,对学院班子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落实情况进行一次系统梳理,及时形成整改落实情况报告,报学校督导组、联系校领导审核后,报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并在民主生活会上,首先通报整改情况。

(时间要求:2015年1月10日前完成)

二、民主生活会主题

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

三、召开会议时间及会期

初定于2015年1月17日上午召开,会期半天。

四、会议地点

物理楼345号。

五、参会成员

1.朱学红副校长;

2.学校第六督导组成员;

3.校纪委、党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

4.全体中共党员班子成员;

5.非中共党员班子成员(列席)

6.会议记录:院党委委员、组织干事申友桂同志

六、主要议程

1.院党委书记通报学院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情况;

2.院党委书记代表学院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发言,并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其他领导进行批评帮助;

3.中共党员班子成员按序进行对照检查发言并开展自我批评,每位同志发言后,其他成员对其进行批评帮助;

4.列席会议的校纪委、组织部负责同志讲话;

5.朱学红副校长讲话;

6.学校第六督导组负责同志对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总体评价;

7.院党委书记总结。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