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理论学习

物理与电子学院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2023年4月17日院党委专题会议讨论通过)

发布时间:2023-04-2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中大党字[2023]5号)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现就开展主题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主题教育,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凝心铸魂筑牢根本。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全面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推动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二)锤炼品格强化忠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

    (三)实干担当促进发展。突出实践导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胸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使命新要求,紧紧聚焦破解制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敢于斗争、勇于负责,聚焦问题、知难而进,以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开创学院发展新局面。

    (四)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坚持人民至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同师生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把为师生办实事作为重要内容,以师生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评判标准,紧紧抓住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学院高质量快速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学院师生。

    (五)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持续纠治“四风”,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树立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

    二、聚焦问题

    主题教育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着力解决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理论学习方面。重点查找和解决理论学习走过场、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不够;学习不深入不系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学习把握不够全面深刻;学用脱节,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存在差距和不足等方面的问题,推动全校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走深走实。

    (二)政治素质方面。重点查找和解决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够强;信仰信念淡化,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打折扣、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能力本领方面。重点查找和解决新发展理念树得不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好群众工作、应对风险挑战的本领不够强;在破解制约学院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方面缺乏新思路新举措,打不开工作局面,深入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四个转型”发展战略力度不够;对自身工作领域的发展前沿缺乏深刻的洞察力,对遇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没有主动认真进行研究解决等方面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水平。

    (四)担当作为方面。重点查找和解决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缺乏担责意识,习惯性推诿扯皮,“躺平”不作为;缺乏斗争精神,不敢动真碰硬,不敢攻坚克难,奉行利己主义,规矩和纪律意识不强;思想不够解放,存在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改革创新意识不强、魄力不足等方面的问题,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和责任担当开启学院发展新篇章。

    (五)工作作风方面。重点查找和解决宗旨意识和群众感情淡漠,脱离师生、脱离实际,调查研究不经常、不深入,对迅速变化的客观实际和师生冷暖了解不深、感知不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简单化、“一刀切”,照抄照搬、不结合学校具体实际进行研究部署;报喜不报忧,弄虚作假、搞花架子,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存在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等方面的问题,着力营造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

    (六)廉洁自律方面。重点查找和解决纪法意识淡薄,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意识不强;顶风违纪现象仍有发生,利用权力和影响力谋私贪腐;损害师生利益等方面的问题,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

    三、主要措施

    主题教育从2023年4月开始,8月基本结束,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穿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一)强化理论学习。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全面系统、及时跟进,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联系实际、立足岗位,从事什么工作就重点学什么,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1.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摘编》等必读书目和选读书目,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结合实际和职责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来校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认真学习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围绕高等教育承担的新使命新任务,有侧重地进行研读,突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解掌握。

    2.深入开展学习交流研讨。开展集中学习,组织举办读书班,时间不少于一周。理论学习要围绕以学铸魂践忠诚、以学增智强本领、以学正风守清廉、以学促干建新功等方面,结合工作实际列出若干专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研讨,交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案例和体会,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深入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多形式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抓好个人自学。

    3.讲好专题党课。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讲促学,结合学习体会、实际工作和调研成果讲好专题党课,党员班子成员到所联系的系所中心或所在党支部讲。讲专题党课要形成党课讲稿,聚焦主题,重点讲自己开展理论学习的体会收获,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存在的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4.丰富学习形式。要用好各类学习平台,组织党员、干部交流读书体会,提升理论水平、思想境界和能力本领。深化“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交流研讨、宣讲阐释、案例教学、线上培训、微党课竞赛等方式组织党员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要结合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运用红色资源和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学习,砥砺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要注重抓好全体党员的学习,坚持以党内教育引导和带动全校上下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

    (二)深入调查研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和主题教育有关要求,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了解学院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师生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在调查研究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增进同师生感情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

    1.深入基层找准找实问题。领导班子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四个转型”发展战略、“十四五”发展规划、“双一流”建设方案等明确的目标任务,根据自身职责任务,有针对性地研究确定若干调研课题,开展专题调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领题调研,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学院中层干部要沉下去,坚持问计于师生、问计于实践,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各支部要利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走访式调研,广泛听取师生意见,真心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扎实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落地生效。

    2.注重改进调研方式。要开展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多到困难多、师生意见集中的单位体察实情、解剖麻雀,把问题研究透彻、把措施提准提实。要善于换位思考、走进师生,真实掌握师生反映和诉求,发现和查找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推动解决一批学校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师生所向的问题。

    3.强化调研成果运用。调研结束后,学院领导班子要形成调研成果,结合专题研讨,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交流调研情况,集思广益研究对策措施,形成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并抓好组织实施,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学院发展的实际行动。

    (三)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聚焦党的二十大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使命新任务,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时提出的“要充分发挥高校人才荟萃、学科齐全、思想活跃、基础雄厚的优势,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面向民生建设大领域,加强科学研究工作,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努力形成更多更先进的创新成果”的重要指示,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成果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中去,以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1.破解制约学院高质量发展难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结合学校当前改革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机遇挑战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结合自身职责,结合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深入查找分析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及其根源,找准切入点、发力点,把工作更加有效融入学校事业发展大局。要紧密结合实际,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构建一流学科生态、着力造就高水平人才和师资队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提升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全面推进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持续发力,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深化改革创新,持续用力破解发展难题。要组织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作贡献,积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以每名党员、干部本职工作水平的提升,促进学院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2.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等工作,要建立师生急难愁盼问题项目清单,完善解决师生问题的制度机制。要落实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对师生普遍关心的问题及时开题作答,解疑释惑,回应诉求。要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活动,激励党员在服务师生、奉献社会中发挥作用。

    3.提升党员干部能力本领。深入实施干部专业能力提升计划,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师生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结合学校年度教育培训计划,开展相关专题培训,建设一支善于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干部队伍,让干部在实践中砥砺意志、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四)抓好检视整改。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坚持分类整改与集中整改相结合,深入查摆不足,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整治。

    1.开展党性分析。处级以上领导班子要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针对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战略部署落实情况,针对党中央提出的重点任务、重点举措、重要政策、重要要求贯彻情况,针对本人职责担当情况,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中的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在巡视、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党员、干部要从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找准问题症结,着力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

    2.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基层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作为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的一次政治体检,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严格按要求认真制定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方案,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3.抓好整改整治。对查摆出的问题,要列出具体清单,制定检视整改方案,一项项制定整改措施。对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要明确具体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分工,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对群众反应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采取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方式集中整改,动真碰硬、务求实效。

    (五)推动建章立制。针对发现的问题,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注重从制度上找原因,做好完善机制、建章立制工作,防止问题反弹,形成工作闭环。对主题教育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好做法、好经验,要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要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确保常态长效。

    四、组织领导

    学院党委和各党支部要把谋划好、组织好主题教育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有序推进每个步骤、扎实做好相关工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

    (一)落实领导责任。学院党委成立物理与电子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小组,加强对全院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和督查;学院党委履行抓主题教育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带头抓好理论学习、带头抓好调查研究、带头抓好问题检视和整改,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切实把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抓细抓实。

    (二)强化督促指导。在学校党委第四指导组的指导下,积极配合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工作;学院主题教育工作小组加强对各系所中心的督促指导,确保主题教育质量,把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支部书记“双述双评”的重要内容。

    (三)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学院宣传阵地作用,运用新闻报道、典型宣传等形式,注重运用新媒体,深入宣传党中央部署要求,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总结反映学院开展主题教育的进展成效,及时选树宣传先进典型,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不断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四)务求取得实效。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融为一体整体推进,科学把握节奏,防止顾此失彼。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科学合理作出安排。对开展主题教育消极对待、敷衍应付、搞形式主义的,学院将严肃批评,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上报学校并追究责任。

    学院各党支部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报学院主题教育工作小组备案。各党支部要及时将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向学院党委报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典型案例和成功经验材料,要及时报送学院主题教育工作小组,学院主题教育工作小组综合情况后报学校指导组。

(一审:申友桂 二审:阳军亮 三审:李登伶)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