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支部建设

“精准扶贫”首倡地-湘西十八洞村教育学习简报

——双超所教师党支部精准扶贫考察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22    作者:刘晓迟 王迎威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一、前言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苗寨考察,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理念,作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从此,“精准扶贫”这四个大字便在苗寨土壤生根发芽,迸发勃勃生机。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的时代意义和精神实质,2022年7月9日,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双超所党支部组织支部成员赴“精准扶贫”首倡地--湘西十八洞村举行主题党日教育学习。

二、专题陈列馆学习,重走十八洞村精准脱贫之路

7月9日,天高气爽,双超所党支部成员乘车来到“精准扶贫”首倡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下车伊始,大家就感受到了这里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淳朴热情的乡土人情。清新的空气,凉爽的山风,沁人心脾;别具风格的苗寨楼阁,让人神往。在导游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精准扶贫之路”展示厅。讲解员对展厅中的每一幅照片都做了动情讲述。通过讲述,支部老师们了解到当地扶贫路上所遇到的种种艰辛,更学习了开展“精准扶贫”以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从村民动员、转观念、换脑筋,引导当地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自力更生,改变命运。在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指示下,十八洞村全村237户民居风貌进行了改造,在保留苗寨传统风貌的基础上,全村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实现现代化,正所谓“绿水青山依俊秀,生活旧貌换新颜”。随后,支部党员们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足迹前进,实地感受“精准扶贫”给十八洞村带来的巨大变化;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十六字方略的精神内涵;见证党和政府为十八洞村乡亲们扶真贫、真扶贫的实际效果。大家一边走,一边看,一边思索,一边交流。山水如画,游客络绎不绝,纷纷打卡十八洞各景点,整个村子生机勃发。

图1. 物理与电子学院孙克辉院长与双超所党支部成员在“精准扶贫之路”展厅前合影留念

 

图2.支部成员参观“精准扶贫之路”展示厅

十八洞村是精准扶贫的幸福答卷,是乡村振兴的美丽缩影。通过这次学习,全体党员重温十八洞村精准脱贫之路,深切感受十八洞村近年来天翻地覆的变化,更加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的时代背景和深远意义,同时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深刻内涵的领悟。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和谐美丽乡村,让村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在已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基础上,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奋勇前进。

支部老师们还了解到,在十八洞村考察提出“精准扶贫”理念之后的第二天,即2013年1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来到中南大学视察工作,提出“两个面向”重要思想。“我国经济发展要突破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是要靠科技力量。”总书记殷殷嘱托,“要充分发挥高校人才荟萃、学科齐全、思想活跃、基础雄厚的优势,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面向民生建设大领域,加强科学研究工作,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努力形成更多更先进的创新成果。”此情此景,让在场的老师们倍受感动与鼓舞!

这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使支部老师们更加坚定初心使命,牢记殷殷嘱托。支部老师们将继续紧紧怀抱“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投身教育科研事业,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培养合格接班人,为科技强国贡献力量。本次活动得到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党委、工会的大力支持与指导。

 

                   


下一篇:双超所党支部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