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支部建设

以“三个打造”为引领,建设服务型教职工党支部

——大学物理中心党支部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实践研学

发布时间:2023-06-05    作者:陈东海 肖佳珣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为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不断增进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6月3日,物理与电子学院大学物理中心党支部赴长沙县陈树湘生平事迹陈列馆开展主题教育实践研学。

在陈树湘生平事迹陈列馆,党员们通过观看纪录展板、参观陈列物品、聆听先烈事迹,将自身代入当年惨烈的湘江战役之中。陈树湘烈士用生命谱写了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的赞歌,而党员们也从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中获得精神力量,进一步打牢思想基础、坚定信仰立场。

今年以来,根据上级党委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学院党委 “一支部一品牌”的要求,大学物理中心党支部根据自身职能业务和亮点特色,确立了“以‘三个打造’为引领,建设服务型教职工党支部”的品牌定位。第一,打造具有思政属性的一流课程。依托《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两门基础课程,充分搭建课程思政建设基本载体,不断挖掘课程内容的思政要素,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对学生进行价值塑造,以思政内容和科学精神实现知识传授、能力训练与价值塑造的有机结合。第二,打造对外交流展示的平台和窗口。依托大学物理虚拟实验室、演示实验室、创新实验室,搭建一个对外交流学习的平台,打造一个大学物理中心对外展示的窗口。同时,通过为中小学生提供参观、展览、体验的机会,以新奇的现象引发学生探究其原理本质的好奇心,提升学生操作技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从而进行科学态度与精神的潜移默化的培养。第三,打造一支“学”“赛”互促的传帮带师生队伍。以大学物理学术竞赛、大学物理实验竞赛为途径,搭建中心党员、教师与学生接触交流的平台,加强党员与学生、教师与学生在课余的联系,提供随时可问、随时可答、随时可实验的机会,从而达到“学”与“赛”相互促进的效果。

(一审:谢定  二审:阳军亮  三审:李登伶)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