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王迎威博士生获国际科学摄影奖

发布时间:2015-04-1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我院博士生王迎威(2014级)肖思副教授王鹏硕士生(2014级)何军教授(四人团队)拍摄的科学照片“自组装氧化铝纳米线簇之美”获2014年科学摄像大赛优胜奖。
    “2014年科学摄影大赛”,由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文教基金会、《科学人》杂志、《环球科学》杂志等机构联合主办,面向所有华人地区的爱好者,希望参赛者通过手中的镜头,捕捉到令人震撼的科学瞬间,向人们展现科学之美与大自然令人折服的力量。本届大赛分为成年组(18岁以上)和青少年组(小学、初中及高中学生)。

  王迎威团队的作品目前已经正式入选成人组的优胜奖名单。大赛的最高奖项“最佳作品奖”将从优胜奖获得者中产生。笔者采访王迎威博士时,他谦虚地说:“目前获得这样的成绩(优胜奖),已经相当不错。还要进行一轮选拔,才能确定最终大奖得主。虽然(自己得到大奖的)可能性不大,还是还是抱有一些希望。”不过,他也抱怨道,就算得了首奖,对奖学金也没有任何帮助。


王迎威目前为物理与电子学院双超所的在读博士生,指导老师为何军教授、肖思副教授。


  王迎威团队的得奖作品照片由于版权关系,不能上传至网上。以下是作品的中文图说:

    “次序与混乱”:蜂窝状次序排列的氧化铝纳米小孔阵列在进一步腐蚀下,变成了混乱的纳米线簇;但混乱的表层之下,新一批规则小孔阵列又呼之欲出。“孤独与狂欢”:孤独的纳米线簇也许永远不知道,自己竟是众人狂欢的中心。“迷宫与道路”:即使是纳米线簇组成的随机迷宫,也必有康庄大道。次序与混乱、孤独与欢聚、迷宫与道路——自组装氧化铝纳米线簇之美,在于混乱中的经典规律,也在于规律中的量子随机。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