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主题教育·整改进行时】物理与电子学院:以本为本,多措并举,强化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19-12-3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物理与电子学院党委以务实的作风和有效的举措,针对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教育教学管理不顺、教师教学研究氛围不浓、拔尖人才培养特色不突出和如何帮助青年教师提升教学能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抓紧抓实各项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创新管理机制,成立教育教学工作委员会

为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教育教学质量、助推学生教育与管理,协调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质量管理与监督。学院成立教育教学工作委员会,该委员会是学院教育教学工作的咨询、执行和监督机构,与学院教授委员会、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一起成为推动学院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的“三驾马车”。这是学院管理改革的又一举措,是学院重视人才培养工作的新举动。

举行学术报告会,营造教育教学研究氛围

12月15日上午,学院举行教育教学专题学术报告会,邀请大学物理教指委委员、中国科技大学张增明教授,电子信息类教指委委员、国防科技大学秦石乔教授,电子信息类教指委委员、湘潭大学曾以成教授,中南大学本科生院赵晓霞副院长做教育教学学术报告。专家报告会上,张增明教授以“多层次物理实验教学与人才培养”为题,从多层次大学物理实验课程体系、多层次实验课层内容、多层次的实验手段和研究性实验的实践等方面多角度剖析了当前物理实验教学的重点;曾以成教授讲述了对线下课堂教学及金课建设的思考,分析了线下课堂的基本模式和要素,并阐述了金课的重要性、先进性和必要性;秦石乔教授就如何开展创新教育,从内涵、素质与特征、培养举措和思想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度阐述;赵晓霞副院长以“紧扣时代主题,立足行动计划,做好一流本科教育工作”为题阐述了我校在推进本科生教育教学方面的进程和要求。每个报告后的交流阶段,老师们都积极提问,与专家讨论热点问题,气氛热烈。老师们反映,这种教育教学方面的学术报告非常好、收获很大。

加强拔尖人才培养,论证拔尖人才培养方案

学院高度重视拔尖人才培养工作,紧紧抓住教育部全面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机遇,积极申报中南大学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认定项目,应用物理拔尖实验班成功立项。为了确保培养方案的科学性,突出拔尖人才培养特色,12月15日下午,学院组织了应用物理拔尖班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与会专家张增明教授、秦石乔教授、曾以成教授等围绕学生选拔方式、人才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培养特色、学生管理以及后续项目建设等方面,从能力培养、行业应用、学制背景和具体课程设置等提出详细的建议和方案。

开展教学展示,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

12月15日下午,学院组织12位新任课或开新课教师进行教学能力展示,每人教课15分钟,专家点评5分钟。点评专家由学院督导组成,包括院党委书记、院教学督导组组长许宏武,学院教学督导唐英、罗益民、刘雄飞、符力平、许雪梅、李旭光、龙梦秋、李幼真等共9人。青年教师孙健、段玉霞、钟绵增、刘晓迟、袁亚华、熊小努、王云鹏、王华、银恺、李业军、罗文琛、李明君等先后进行了教学展示。老师们准备充分,结合板书与课件, 展示教学技巧与课堂驾驭能力。专家点评认真细致,从课件制作、语言表达、教师礼仪、课程思政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点评和耐心细致地指导。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