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2020年度湖南省物理学会年会暨学术报告会在我院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28    作者:孙佳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12月18-20日,由中南大学承办的2020年度湖南省物理学会年会暨学术报告会在长沙枫林宾馆举行,全省28所高校,省外3所高校的526位代表注册参加了会议。大会报告6个,分会报告127个,分5个会场同步进行,涉及量子力学、量子光学、材料物理、高能物理、大学物理与中学物理教学研究等多个物理学及交叉领域。

大会开幕式由湖南省物理学会秘书长唐翌教授主持。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孙克辉院长首先致欢迎辞,并介绍了物理与电子学院办学历史、规模、学科特色及近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他指出,我院物理学科于2020年7月进入全球ESI前1%,一年来在在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本科教育、科研业绩、社会服务、合作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他强调,物理学科应响应党中央的号召,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和国民经济重大需求,开展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湖南省物理学会理事长钟建新教授在答谢辞指出,湖南省物理学会年会是湖南省物理学术界最大规模的学术交流平台,本次会议规模盛况空前;年会的举办将进一步推动我省物理及相关学科领域的前沿探索和人才培养迈向更高水平。

来自湖南师范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湘潭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的多位省内高校专家在大会上作学术报告。其中,中南大学熊小努教授《Factorization Theorem Connecting Quantum Chromodynamics and Heavy Quark Effective Theory》的相关研究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发表。该研究成果首次揭示了关于刻画由重-轻夸克构成的介子(重味介子 heavy flavor mesons)内秉性质的两个基本非微扰函数之间的深刻联系,对精确预言重味介子高能遍举产生过程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会议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举行的学术报告会,大家围绕物理学科研领域的最新动态和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此次报告会是我校物理与电子学院第二次承办湖南省物理学会学术会议,会议由卡西欧,武汉光驰,科大奥锐等12家公司给大会提供了赞助。

image.png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