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夏辉、谢文科老师等发表的论文获“中国物理学会2021年度最有影响论文”

发布时间:2021-10-25    作者:谢文科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从中国物理学会2020/2021年秋季学术会议获悉,我院夏辉、谢文科等发表在《物理学报》的文章“贝塞尔-高斯涡旋光束相干合成研究”[第一作者:于涛,通信作者:谢文科。物理学报.201867(13)134203.doi10.7498/aps.67.20180325]荣获“中国物理学会2021年度最有影响论文奖”。

年度最有影响论文奖评审综合考虑文章的创新性,以及在Web of Knowledge数据库的总被引频次、他引频次、施引期刊的影响力和广泛性等,经编辑部初选,正副主编审定,本次评审从《物理学报》2017-2019年发表的2463文章中筛选出10篇文章(其中综述3篇,研究论文7篇),授予“中国物理学会2021年度最有影响论文奖”。

由于涡旋光束独特的螺旋相位分布和轨道角动量特征,其在光与物质相互作用、远距离自由空间光通信、光学微操控、超分辨率成像等领域存在广泛应用需求。本论文提出了涡旋光束相干合成理论与技术方案、实现了高光束质量涡旋光束的产生,相较于传统涡旋光束产生方法,该技术在降低系统成本、提高热管理效率和灵活光束控制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且系统架构具有向高功率拓展的优势。

实验光路图

M=20n=2的近场干涉

该奖给予获奖论文作者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颁奖活动原计划在由吴岳良院士主持、兰州大学举办的物理学会秋季学术会议的“第三届中国物理期刊专场报告会”上现场举行,由于疫情原因颁奖活动改为线上举行。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