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中南大学加入BESIII实验国际合作组

发布时间:2021-12-11    作者:卢宇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20211129123日,BESIII实验国际合作组冬季年会在线举行。在合作组成员理事会上,我校物理与电子学院新引进的卢宇博士代表中南大学做了申请加入BESIII实验国际合作组报告,并成功加入BESIII实验国际合作组。自此,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粒子物理课题组将利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采集的数据开展τ-粲物理课题研究,并将和高能物理理论课题组展开广泛而有效的合作,实现理论和实验的共同进步。

背景介绍:

运行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上的BESIII实验国际合作组成员包括78家国内外单位的约500名物理学家。历经两次重大升级(前期为BESIBESII),最早由李政道教授提议建设,并在1984107日由邓小平同志亲自奠基。目前,它已是世界上研究τ-粲能区的高精度前沿实验的代表。该实验通过研究质心能量2-5GeV的正负电子湮灭过程,可探测空间尺度小于10-16米的物质结构。BESIII实验自2009年开始运行以来,至今已经采集了100亿J/ψ事例、5亿ψ(3686)事例、数千万的ψ(3770)数据以及其它能量点下的海量数据。目前,BESIII实验正在3.773GeV能量点采集新的ψ(3770)数据,预计到2023年年中将总计获得数亿的ψ(3770)数据。基于这些数据,粒子物理学家可以精确研究粲介子(一类由一个粲夸克和一个轻夸克组成的正反夸克对所构成的粒子)衰变的动力学机制;也可研究轻强子谱、重子(质子是最轻的重子)的电磁结构以及重子谱和粲偶素谱(一类由一对正反粲夸克组成的粒子家族);还可通过寻找新形态物质(如胶球、四夸克态、分子态等)来深入理解量子色动力学(QCD)理论中悬而未决的问题。此外,BESIII作为高精度前沿实验的代表在深入理解宇宙的正反物质不对称性的来源、精确检验量子电动力学和格点QCD等研究方向具有决定性优势。




分享到:0